•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rmzf-00000-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8-15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教体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汝州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8-15 浏览次数: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在多地连续发生。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 [2022] 33号)和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平教体疫防办 [2022] 76号)精神,现将2022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如下:

—、加强校园管理。继续严格落实校园进出人员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学校。人员进入校门时应做到“五必须”即:必须实名登记、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扫场所码、必须亮“行程码”、必须测体温。进入学校人员按以下要求进行把关:( 1 ) 近10天密切接触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不得进入学校;(2 ) 7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得进入学校;(3)近7天内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未经就医排除的,不得进入学校;(4 ) 其他根据国家、省和我市相关规定属于应当实施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的人员不得进入;(5) 7天旅居史的低风险区人员需查验健康码,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后方可进入。学校要严格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场所码推广使用办法》相关要求,落实场所码在校门和校内公共场所全覆盖,并做到“应设尽设、应扫尽扫"。

二、强化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聚集性活动报备报批有关规定,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100人以下的聚集性活动, 由主办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执行防控措施;100人以上的,活动承办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向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500人以上的,由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大型活动能线上举办的原则上不安排线下,严格控制线下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做好场地清洁和消杀通风,落实核酸检测要求。即日起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和行踪排查,做到全面摸排,不漏一人,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开学前对师生员工行程情况严格管控,非必要不离汝,掌握开学前14天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重点关注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报告有本土病例地市旅居史师生、后勤服务人员等群体,“一人一档”建立监测台账,按出发地和学校属地防控部门有关要求,落实防疫措施,确定返校行程。

三、严格场所管理。开学前,要对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开学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一次全面清洁消杀,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日常环境清洁与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尤其是暑假期间被征用为集中隔离场所的学校,要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消杀,确保不发生交叉传染。开学前,做好学校食堂设施设备全面检查、清洁消杀;对采购和贮存食材严格把关,防止使用过期和受污染食材;对二次供水和井水由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按要求实施处理。对校车、班车进行经常性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认真做好快递、外卖等寄存场所,食堂冰鲜冷链物流以及教室、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的消毒 、管理工作, 进一步降低“物传人”风险。

四、落实核酸检测。在汝各大中专院校师生入校前需提供乘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后24小时内再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小学( 幼儿园)即日起至开学实施“ 三天两检"核酸检测, 加强自身防护, 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返校时,师生尽量避免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采取集体包车、乘坐私家车等形式到校,有条件的学校可安排集中接站。返校第一周加大核酸检测频次,高校和寄宿制学校学生返校后,在校实施7天健康监测,非寄宿制学校落实家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要强化对后勤、快递、物流等流动人员的管控,做好物品、车辆消毒,定期对保洁、保安、食堂等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全链条闭环管理要求。

五、做足开学准备。各校要结合实际,综合研判开学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原则上,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先返校,实行两周休息一次,其他年级依次开学,幼儿园最后开学;在汝各大中专院校要根据教学计划和当地疫情形势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各学校要完善开学报到各环节流程,采取必要分流疏散措施,加强学校防疫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优化线上教育教学预案, 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持续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引导,将开学防控要求逐条传达到每个师生,指导做好返校途中安全防护,做好秋季开学第一课准备;加强防控物资储备,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六、坚决压实责任。各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 ( 3.0 版)》,按照新要求修订完善防控方案、制度、措施,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强化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工作职能,充实人员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署调度。落实好主要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返校上班时间, 疫情防控相关部门人员要提前到岗。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好开学前应急实战演练,加强舆情监测处置,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落实好《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 和“九个到位”等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和个人“四方责任“,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落实学校与卫健部门、疾控、医院等单位“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细化校内“小网格”管理,强化各部门协同联动。

七、强化督导检查。开学前后,各学校要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自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列出风险清单,主动防范化解,确保安全稳定。学校防控条件达不到技术方案要求的、措施不到位的、没有有效应急预案的、没有开展应急演练的、防疫物资不到位的、校园安全没有切实保证的不得开学。教体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抽查。重点对防控责任落实、预案制定、信息排查、校园管控、开学准备、后勤保障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行动缓慢、责任心不强、担当履职不到位等现象和问题,限时整改、跟踪问效,对严重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

各中心校(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市直学校和高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纸质版请于开学前7日报教体局卫艺科备案。(电子版发邮箱:rzjtjwyk123@163.com)。






汝州市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