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4-14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新突破!首例人工髋关节翻修术,助患者站起来!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4-14 浏览次数:

近日,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骨科中心顺利开展首例人工髋关节翻修术,让困扰患者20多年的顽疾一朝获得解除。事情的来龙去脉快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那是一个普通的上午,骨科中心门诊诊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她在家人的搀扶和拐杖的帮助下一瘸一拐走进诊室。经过交谈和询问后得知,这位患者在20年前因髋关节病理性骨折,曾行人工股骨头置换,但因术后双下肢不等长,一个腿长一个腿短,双腿相差3cm,导致走路跛行、疼痛剧烈,现在基本不能行走,让她痛苦不堪。

患者在汝州辗转多处求医都难以解决,经多方打听后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我院。询问完病史,骨科中心主任连乐峰详细查看患者的影像学检查,又仔细的为患者进行查体,随即便一脸凝重。

患者的髋关节基本没有活动度,疼痛剧烈、不能行走,髋臼磨损严重,想解决患者现有问题,只有一个办法——人工髋关节翻修术。

人工髋关节翻修术可以说是骨科专业里难度堪比“器官移植”级别的手术,且十分复杂不易操作。但看着患者和家属期盼的眼神,连乐峰向患者进行详细的病情和治疗方案解释后,经患者家属同意后办理了住院,积极安排手术。

人工髋关节翻修术指经过初次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因为不同的原因造成现有关节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需求,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和折磨,需取出和更换假体,才能达到治疗目的的手术。

由于初次置换造成软组织瘢痕和部分骨质缺损,因此翻修手术变得更加困难、复杂,且并发症多,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整个手术的失败,因此是许多高年资且经验丰富的骨科医生都谈之色变不愿挑战的难题。

在连乐峰的带领下,骨科中心迎难而上,开展多次术前讨论,制定周密手术方案,评估髋臼磨损程度和假体是否松动,确定合理的重建方法,并准备各种翻修手术器械,便于取出假体和骨水泥,备足各种型号的翻修假体。

在各方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实施。术后患者疼痛明显缓解,双下肢等长,髋关节活动良好,患者多年顽疾,终获解除。

此次人工髋关节翻修术为我市首例,也是骨科中心技术提升的新突破,为汝州广大患者带来了新福音。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骨科中心将以此手术为契机,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汝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