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离家39天,汝州市中医院援“沪”先锋朱金剑逆行归来!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5-23 浏览次数:

自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趋势,持续攀升的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与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022年4月5日,汝州市中医院接到支援上海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在省、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医院党委的全力支持下,检验科副主任、副主任技师朱金剑主动请缨,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不畏艰险、千里驰援,会同省市其他医疗机构共同组成核酸检测支援队伍,为上海市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4月6日,朱金剑拉着早就收拾好的行李,匆忙与家人告别后,迅速在平顶山集结,由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孔俊峰主任带队奔赴上海,并于当天下午五点抵达。

到达上海后,朱金剑和其他检测队队员们及援建方一起,在河南核酸检测医疗队总队长李刚的带领下,同心协力完成实验室搭建、流程设计、设备安装及调试、生物安全培训等各项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原本空荡荡的气膜实验室整理成具有10万管检测能力的气膜实验室,顺利完成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和上级部门的验收。

在方舱实验室,朱金剑负责平顶山检测队物质保障以及对外对接标本,需要参与一区配制试剂、二区试剂保障工作和三区以及核酸标本入库等工作。实验室全封闭,气温很高,环境如蒸桑拿一样,几个小时下来,朱金剑和队友们经常全身湿透,腰疼直不起来,手被汗泡的发白,但他们始终坚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信念,及时分配标本,准备耗材,转移已完成的标本,清运利器盒,清理医疗废物,用坚强的毅力保证检测的准确性和实验运转的井然有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工作之余,朱金剑也时常想起自己的家人和同事。朱金剑的爱人是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大夫。面对丈夫被派到上海支援,朱金剑的爱人没有一丝怨言,她一人带着孩子,四天一个夜班,实在忙不过来就把孩子放在老家寄养。医院的领导也会不停的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朱金剑在上海工作情况,并对他家里的生活给予帮助。有时候实在太忙,朱金剑的同事、朋友们就会主动伸出援手,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孩子经常住在同事和朋友的家里。正是大家无私的支持,才能让朱金剑在援“沪”工作中不断前行。

经过39天的彻夜奋战,朱金剑与队友们密切配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完成了130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为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圆满完成了驰援任务,受到上海市委、人民政府及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感谢和表扬。

5月14日,朱金剑和其他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此次援沪工作,乘坐飞机回到郑州,受到来自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医疗机构代表们的热烈欢迎。接下来,朱金剑和其他队员一起,在河南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下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养,随后返汝。

经历近四十天的昼夜工作,援沪核酸检测队员朱金剑出色完成了此次任务。他以最美逆行书写医者仁心,以硬核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所有人的共同守“沪”下,愿上海疫情早日散去,迎来我们相拥的那一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