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硬核技术CRRT:危重患者的生命之光!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CRRT是一种连续肾脏替代治疗方法,又称连续性血液净化,它是采用每天24小时或接近24小时的一种长时间连续的体外血液净化疗法,以替代受损的肾功能。CRRT的主要目标是清除体内过多水分、代谢废物毒物,清除各种细胞因子、炎症介质,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促进肾功能恢复。

CRRT是一项突破性进展的治疗方法,是近20年来血液净化领域最新成就之一,已成为治疗重症患者的主要方法,其应用范围已从肾脏疾病扩展到SIRS(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非肾脏疾病,在临床上极大提高了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患者王某,男,77岁,以“间断腹泻3天,呕吐伴腹痛10余小时”入住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消化内科,院前12小时无尿,胸闷、乏力、意识模糊,既往存在“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等病史,完善检查提示高钾血症、肝肾功能衰竭、代谢性脑病,考虑此次患者为慢性肾衰竭急性加重所致,请肾病风湿透析科医师会诊后转入重症CRRT监护室为其行CRRT血液滤过+血液灌流治疗。

CRRT血液滤过+血液灌流治疗的基本过程是将患者血液经血泵引出,连续、缓慢的把血液中多余的水分、代谢废物、毒物清除的同时,还可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确保营养吸收,特别是对于帮助肾功能恢复和清除各种细胞因子、炎症介质等效果确切。

该患者经过3次CRRT治疗,总治疗时间达80余小时后,患者意识完全清醒,化验指标明显好转,转入肾内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肾病风湿透析科副主任焦亚彬介绍:“CRRT技术操作复杂,对医生和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相当高,随时可能出现各种报警和凝血等意外事件,治疗中需要持续关注,要有一个整洁、安全的环境和一支组建科学、配置合理、具有高度预警意识和超强抢救能力的医护团队才能保证CRRT顺利进行。”

该集团总院自2022年5月成立重症CRRT监护室以来,对进行CRRT治疗的危重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和管理,共进行CRRT100余台次,总治疗时间近2000小时,平均单次治疗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提升至19小时,治疗效率明显提高,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花费,标志着集团总院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在肾脏替代治疗领域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