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wjw-00000-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1-03
  • 主题分类
  • 公开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血库告急!临床用血紧张!急寻“热血的你”!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1-03 浏览次数:

当前,受疫情和寒潮等因素影响,街头无偿献血人数锐减,团体献血停滞,我市血液库存量直线下降,血液库存全面告急!各种血型均十分紧缺,已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急救抢救,血液作为挽救病患伤者生命的重要物质,唯一来源是健康公民的自愿捐献。

未感染新冠的人群献血是否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一个健康成年人献血不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3%,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一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如果50公斤的人献血300或400毫升,仅占自身总血量的7%或10%,体重重的人占比会更低。另外,献血是采集人体的外周血,献血后肝、脾、肺等储血脏器中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至外周血中,恢复循环血容量。因此,献血并不会影响健康,也不会增加感染风险。

12月28日,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组织医务人员及职工家属,积极奉献爱心,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据统计,此次献血共计44人参加,献血量达17600毫升。

感染新冠后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献血,对献血者健康是否有危害?

对于曾感染新冠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发烧、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且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就可以献血了。如果是重型或危重型的感染者,则需要康复6个月后才能献血。这个标准与国际上有关新冠病毒感染后延迟献血的要求,以及现行的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者延迟献血的要求是一致的,不会对献血者健康造成危害。

为保障临床供血需求,12月30日,汝州市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医护人员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挽起衣袖捐献热血,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奉献爱心,保障城市的“血脉相连”。据统计,当天共献血22000ml。  

曾感染过新冠的献血者所献的血液是否安全?

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不会经输血传播。目前为止,全球尚没有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血站会严格采供血管理,确保感染者康复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健康观察后再献血。因此,曾感染过新冠的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是安全的。

上哪献血?

爱心献血屋“风里雨里都在等你”

汝州市爱心献血屋,捐血咨询热线:0375-6038059

献血地点:风穴路20号

向所有的献血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