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细化“三大方面 九大条目” 助推“万人助万企”走深走实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3-17 浏览次数:

(记者 潘川莉 通讯员 叶爱香)“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汝州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 实干为要”“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细化“三大方面、九大条目”,以服务强企业,以项目促发展,以实干论英雄,确保帮企助企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深化三项机制,让体制建设更健全

汝州市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深化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助企服务根基。一是深化助企活动推进机制。成立汝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由汝州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汝州市委常委分别任综合协调组、问题化解组、督查指导组和信息宣传组组长,从15个部门抽调31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做好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督导问效。二是深化首席服务官包联企业机制。成立由67名县级领导的首席服务官团队,包联帮扶106家重点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首席服务官、助企专员与企业沟通联络机制,实行企业“一对一”分包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三是深化企业台账和问题清单销号机制。全面推行“13710”工作制度,建立企业问题整改台账,对企业问题实行挂销号制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建立三个库,让管理服务更规范

汝州市创新“万人助万企”管理和服务方式,解决帮扶单位、责任人随意性强、责任压实不到位等问题,让活动开展更规范、更高效。一是建立企业名目库。全市共包联企业106家,涉及一二三产业,其中工业企业77家,服务业企业18家,农业企业8家,建筑业企业3家。以上企业均属重点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对汝州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二是建立干部联系库。在市级层面针对106家企业,全市共67名县级领导作为首席服务官、86名科级干部作为助企专员和62名直接联络员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对包联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根据工作职能也分别确定了助企干部和包联企业,确保在行业内全方位服务企业、在辖区内提供要素保障,全力助企发展壮大。三是建立问题分类库。按照省、平顶山市、汝州、产业园区4个层级以及咨询类、协调处理类、要素保障类、疑难问题类等6大类型对企业反馈问题进行分级分类。截止目前,共收集问题194个,其中4个上报省级已解决,1个上报平顶山市级已解决,189个需汝州市级解决,已解决186个,办结率98.4%,剩余3个问题正在办理中。

三、做实三大基础,让联系服务更贴心

汝州市在不断做好优质服务“加法”和行政审批“减法”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梳理惠企政策。筛选15个部门有效惠企政策31项,其中要素保障类12项、营商环境类6项、工业发展类5项、税收金融类4项、产业发展类2项、商贸流通类2项,制定了《惠企政策明白卡》和办事流程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取消176项证明事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119项简化至47项,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两证合一”改革,将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税务等122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8.2%,承诺事项压缩比例85.7%,网上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是规范助企行为。在开展助企工作过程中,深入实地,积极主动,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建立考评奖惩机制,按年度对助企活动进行考核,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专项督查和年度集中督查内容,实行“双督导”机制:一组侧重业务督查,重点跟进问题化解情况;一组聚焦作风纠察,切实保障活动有序开展。同时,制定《汝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问题收集化解督查工作机制》,明确活动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职责,让企业轻装上阵、潜心发展。

三是开展宣传培训。举办2次首席服务员业务培训会,提升助企干部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工作方法和能力水平。在政府网站上开辟“万人助万企 汝州在行动”专栏,收集上传各项惠企政策,通过微信群、二维码、短信平台等形式向企业进行宣传。同时,先后印发《汝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简报》33期,在上三级新闻媒体累计刊发相关稿件170余篇,营造服务企业浓厚氛围。

编辑  潘川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