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全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4309件 办结率达99%以上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3-17 浏览次数:

(记者 郭营战 通讯员 丁乐艺  李静)3月1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该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到投诉举报咨询案件4309件,其中投诉举报类2943件,各类咨询136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92万元,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达99.14%,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升。

市场巡查.jpg

消费投诉维权效能明显提升。自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将原由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的四条热线全部整合为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后,依托12315平台形成了统一高效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消费者投诉更简捷、处理更加流畅。基层消费维权站所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投诉举报办理的时效性、办结率显著提高。该局执法大队、相关科室和21个市场监管所建立完善了消费投诉举报联动机制,确保了有诉必查、有查必应,全年12315中心向基层队、所转办案件2300多期,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满意的效果,同时依据通过投诉、举报案件,查实立案31件。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单位在商场超市、食品、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力打造市场主体、消费者、监管人员“三位一体”的放心消费创建平台。2021年累计培育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单位)、示范景区、维权服务示范站93家,全部承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减少了消费权益纠纷,让百姓愿消费、敢消费。

消费领域安全强化重点监管。市市场监管局为守护好消费者的身体健康,2021年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抽检硬分离”改革,全年共抽检食品批次2118批次,合格达98%。根据消费者投票开展“网红餐饮 你我同查”“你点我检”手机现场直播活动10余次,线上观众收视率达50万人次以上。为及时向消费者传递消费维权信息、震慑违法行为的发生,该局又开创县级《市场监管365》电视栏目,2021年共播出40期,深受百姓喜爱。

“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进农贸市场、专业市场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放心消费”市场;大力倡议和鼓励实体店经营者承诺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二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量大面广、消费者投诉多、质量安全问题较为突出的消费品为主,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查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促进消费品质提档升级。聚焦汝瓷、巨龙等特色优势品牌,持续推行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五是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3·15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相关企业的约谈会,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在全市征集消费维权线索,加大对消费维权案件的查办力度,营造良好消费维权氛围。”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强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