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街道: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 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3-31 浏览次数:

近年来,煤山街道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抓好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市更加便民利民、宜居宜业。

发挥基层党建“龙头”作用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推进“一站式”服务。按照“一有七中心一站”标准扎实推进村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在辖区9个社区(村)建成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并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村)第一书记,着重配合村级党组织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推动9个社区(村)全部成功创建为文明社区(村)。

此外,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成立非公党组织,对条件不具备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对居民小区,在建立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小区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程序,组织专人常态化开展走访指导,促进非公党建工作从有形到有效转变,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大力倡树精神文明新风

设置公益文化墙,组建广场舞、锣鼓队、戏曲团、民俗表演队等业余文化团体8个。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1支,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倡导节俭风尚”“学雷锋我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号召各社区(村)广泛开展“好邻居”“好婆婆”“好丈夫”“好媳妇”“好妯娌”模范评比活动,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从辖区退休干部、教师、党员、道德模范、人大代表中评选“乡贤人物”“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并进行集中表彰活动,广泛宣传报道。2021年,辖区共有4人被平顶山市文明办分别评为“道德模范”“好党员”“好会长”“创业好青年”;11人被评为汝州市“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有效激励了先进典型,弘扬了新风正气。

建设生产生活平安家园

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对加油站、建筑工地、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大型商超、“九小”场所、沿街门店等单位和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2021年,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700余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785条,责令现场整改2936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1849份,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投入资金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集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处、信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综治中心,为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坚实阵地;建立村级群众巡防队伍,与公安派出所联动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社区戒毒等103名各类重点人员及宗教场所加强教育,将末端治理转变为前端防范;抓好反电信诈骗工作,在141个网格推广宣传“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共注册5万余人;深入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5次,发放宣传资料1.1万份,永安街成功创建为平安建设示范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在洗耳河和幸福渠等重点水域悬挂宣传横幅,设立防溺水警示标牌和防护栏,在汛期组织沿河各社区开展24小时巡查,实现溺亡事故零发生。

打造优美和谐生活环境

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案件量和结案率连年位居全市前列。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累计制作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900余块,安装鼠饵洞1000多个,累计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366吨,为全市“双创”工作作出突出贡献。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辖区3个行政村全部被评为森林乡村,有效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促建筑工地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抓好中央环保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以洛界路废旧汽车回收点为重点,组织专班力量,集中清理废旧汽车回收点7处。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开展乡、村两级河长巡查,清理洗耳河内高杆作物及其他杂物30余吨,有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