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 建 引 领 规 划 先 行 ——为城市发展绘蓝图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自全市开展党建引领“拼抓”行动以来,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紧跟部署,严格落实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平顶山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汝州市委市政府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系统观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护与开发,面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城镇化健康发展等空间需求,优化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 构建汝州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推动《汝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报批进程。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理念认识。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建设在空间和时间上作出的安排,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汝州的重要保障,是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促进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规划体系中具有基础作用,为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对各类专项规划提出指导和约束。

强化党建引领,科学推动规划。严格按照《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关于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19〕30号)工作要求,科学制定了《汝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汝政办2019〕41号),确定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院为联合体的编制团队,明确了规划编制重点,细化排定规划编制流程,明确关键时间节点,细致、全面、统筹推进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工作。经过现场访谈、前期调研、资料收集整理、实地踏勘,个阶段,完成了基础资料汇编、“双评价”“双评估”等专题研究、三区三线划定、中心城区规划方案、规划方案公示等工作,形成了基本符合国家和省要求的县级规划成果。其中,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被全省树为标杆,乡级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2022年度被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彰为先进单位。

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规划成果。充分发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确保编制出实用管用好用的规划为未来留足发展空间实现双向发力建成汝瓷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和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和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3〕3 号)文件的要求,汝州市将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工作,2023年底前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工作。2023年3月14日组织汝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64个成员单位召开了初步成果征求意见会,现场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2023年4月7日,在汝州市人民政府公示了《汝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2023年4月10日,在汝州市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汇报会,征求市主要领导及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交通局、住建局、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分局、经开区等单位及乡镇街道意见。

 

降亚亭  187375231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