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利用土地后备资源 助推汝州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开展以来,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抓招商、攻项目为工作牵引,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着力点作为工作抓手创新性开展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解决项目发展中建设用地指标短缺问题,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凝心聚力谋蓝图

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破思想禁锢,凝聚党建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成立汝州市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领导小组,汝州市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由局党组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全面统筹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充分整合自然资源、住建、地矿、林业和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资源,从危旧房屋拆除、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矿山生态修复、残次林地和废弃工矿用地等方面入手,制定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计划,做好规划引领,深挖潜力,压茬推进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把全面目标任务分解至五个责任局委,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加大相关局委间的协调配合力度,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进度

二是坚持创新模式,会抓善拼开新局

转变发展理念,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做事,用平台思维成事。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创新性利用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手段,采用“国有公司+社会资本+交易平台”方式,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化解了项目资金短缺的难题。在土地后备资源整合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完成后,按交易价格的60%作为市政府收益分成,按交易价格的40%作为项目公司收益分成(含实施成本和乡镇奖补);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完成后,按交易价格的50%作为市政府收益分成,按交易价格的50%作为项目公司收益分成(含实施成本和乡镇奖补)。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善作善成促发展

坚决落实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部署要求,科学高效地开发土地后备资源,不仅保障粮食安全,也是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建设用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重要方式,同时指标交易也增加财政收入,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按照汝州市后备资源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截止目前,汝州市共谋划土地后备资源20000余亩。其中:已立项12812亩(汝州市立项8575亩,已上报平顶山市局立项4237亩),已核实拟立项3106亩,已开工6283亩,已验收1148.67亩,拨付乡镇奖补资金1043.36万元,完成增减挂钩指标交易170亩,为市财政增收31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