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Index-2017-00753
  • 发布日期
  • 2017-07-11
  • 主题分类
  • 市政府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丹阳中路268号,邮编:467599,电话:0375—6890505,电子信箱:xxgkb307@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汝州市深入贯彻《条例》,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基础,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和机构建设。为实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安全进行,汝州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汝政办〔2016〕42号),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制度,形成了靠制度推动工作、保障工作的良好局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201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每季度对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并下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汝政办〔2016〕96号)、《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第二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汝政办〔2016〕141号)、《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第三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汝政办〔2016〕224号)等文件, 要求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按照上级要求印发《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留取消调整合并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汝政〔2016〕66号)《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汝政〔2016〕67号)和《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汝州市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的通知》(汝政办〔2016〕231号),并按照文件规定对调整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布。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等相关信息均及时公开。近期,改版后的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将上线运行,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汝州市政府办公室网络舆情中心共办理人民网省长信箱留言29件、人民网市长信箱留言169件、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留言312件、其它媒体80余件。真正做到了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并履行好为民服务的职能。每天对人民网、新华网、大河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主流网站及天涯论坛、百度贴吧、汝州在线等汝州人比较关注的网络论坛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涉汝负面信息,及时进行妥善处理。2016年,共对200多家网站、论坛进行了监测,浏览监测网络信息3万多条。一些影响较大、突发性较强的问题都及时得到监控和处理,有效防范了涉汝负面事件事态的升级发展。

四是认真完成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2016年6月,按照上级要求,印发《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汝政办〔2016〕118号),并要求各单位制定本单位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并于6月30日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台账中各项工作均按照序时进度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汝州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电子屏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3700余条,其中汝州政府网发布政务微信2400余条,政务微博600余条,电子屏发布信息400余条(部门微信、微博未列入统计)。

(二)主动公开方式

以市政府网站为中心、联结各部门网站、层级之间资源共享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体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电子触摸屏、新闻媒体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共受理网站申请2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收到申请人锦旗一面;受理信件申请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0件,本机关被举报数0件。

(二)行政复议情况。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为2件,被依法纠错数为1件。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0件。

(三)行政诉讼情况。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胜诉0件;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没有败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汝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条例》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人员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没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不健全,没有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内容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扎实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各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狠抓工作落实。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决策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6年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近期将上线投入使用。新网站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标准,对栏目进行调整细化,内容更丰富,后台操作更加简便快捷。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抓好重点领域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做好权责清单、保障性安居工程、食品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是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我市将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和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处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四)强化学习培训。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