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Index-2017-08767
  • 发布日期
  • 2017-12-28
  • 主题分类
  • 市政府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汝州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7-12-28 浏览次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汝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丹阳中路72号,邮编:467599,电话:0375—6890505,电子信箱:xxgkb307@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3年,汝州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目标,着力打基础、抓重点、强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汝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长万英、常务副市长丁国浩经常亲自过问,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网站建设、机构设置、人员安排、办公用具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平怀直接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且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看内容更新,看百姓关注的热点等,指出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人员解决。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的负责同志也把政府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构。汝州市政府办公室在人员编制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调剂出3个编制,抽调了3名同志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抽调具有过硬计算机专业技能的一名本科生、一名硕士生,成立电子政务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和管理,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也都明确了分管领导,配置了专用办公用房和机具,选配了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办公机具,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完善各项制度。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安全进行,汝州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市电子政务内、外网网站内容保障及内网试运行工作的通知》(汝政文〔2012〕77号)和《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汝州市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及有关制度的通知》(汝政〔2012〕24号)、《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内外网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汝政办〔2013〕67号)、《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汝政办〔2013〕167号)等文件,对电子政务内、外网络建设、组织管理、网站信息报送和发布、网络安全保密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值班读网等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制度,形成了靠制度推动工作、保障工作的良好局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严格考核奖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规范性很强,汝州市政府始终把加强业务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为切实调动各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汝州市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政府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督查、一同考核。2013年以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每半年随市政府大目标分5个考核组,对所有单位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全市通报,2013年4月25日印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表彰2012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2013年8月5日印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表彰2013年度上半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2013年汝州市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通知已下发,将随市政府大目标一同考核,2014年年初对考核结果全市通报。今年以来,每月对各单位上传信息进行统计排名,编印《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并将电子版上传于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工作专栏,方便各单位了解本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督促排名靠后的单位及时上传信息,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五)加强载体建设。汝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各责任单位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在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给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合理分配了发布政府工作信息的账号,实现政府工作信息专人发布、随时发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同时,政府门户网站还与各部门自办网站进行链接,延伸了政府网站的涵盖面,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成了以市政府网站为中心、联结各部门的网站、层级之间资源共享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网络平台保障。建立政府信息数据库,向社会提供便捷服务。确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逐步完善设施设备,基本形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报刊、电台、电视、新闻发布会、部门门户网站等载体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六)强化业务培训。汝州市政府采取分层次、多形式的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2013年6月17日,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会议,以会代训,对参会的各单位领导进行强化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网络和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举办培训班,对专兼职工作人员直接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等专题培训3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把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3年,各乡镇(街道)、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共公开信息12685条。其中,概况信息类380条,规范性文件类397条,工作报告、工作计划、数据统计、重要会议、重要工作、人事任免、应急预案、汝州动态类共计12000余条;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及收费、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涉及民生的9个重点领域信息全部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方式

以市政府网站为中心、联结各部门网站、层级之间资源共享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体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3年,共受理以信函形式的申请7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0件,本机关被举报数0件。

(二)行政复议情况。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2件,全部按省政府法制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0件。

(三)行政诉讼情况。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胜诉0件;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没有败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汝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工作主动性不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能不公开就不公开、能少公开就少公开、能推迟公开就推迟公开的工作倾向。

(二)公开内容比较狭窄。部分单位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变成了政绩公开和领导活动公开,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事项、热点难点问题等关键信息公开少、公开不及时。

(三)舆情引导、处理不够及时、准确。部分单位对网络热点事件信息反应比较迟钝、处理手段比较单一,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不够及时有效。

201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服务基层,扎实工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办理、页面展示规范化等各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狠抓工作落实。

(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工作的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进行更新,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等方面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抓好重点领域公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做好财政、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保等九个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是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我市将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和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处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利用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责任单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201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