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的汝瓷梦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06 浏览次数:

关于汝瓷的来源,一直有着美好的传说,与北宋徽宗的梦有关。

据传,宋徽宗曾做过一个梦,梦到雨过天晴,远处天空成天青色。醒后他要求造瓷“雨过天晴云破处” ,发誓要烧制出这样令其着迷的瓷器。

最后汝州工匠技高一筹,从此,世上多了一种传世瓷器——汝窑瓷器,天青色釉也成为汝窑瓷器的典型特征。

其实,“雨过天晴云破处”这种描绘汝瓷的最早提法并不源于宋徽宗,而是源于五代后周的第二位皇帝世宗柴荣。当时,柴荣将柴窑的特点写为“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由于天青色确是汝窑一大特点,又因宋徽宗在文化上颇有建树,后世传说便为汝窑的诞生附会上了宋徽宗的梦。

“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此天造之物说的就是被后人尊为五窑之魁的汝窑。以制瓷而闻名的城市,全国也就那么几座,但能称得起瓷魁之乡的,仅有汝州; 以瓷色闻名世界的,历史上也就那么几种,但能称得起瓷界魁首者,唯有汝瓷。中华民族的祖先,将蓝天白云的颜色渲染在汝瓷上,于是,汝瓷的历史是那样辽阔深远。古朴的汝瓷延续着太阳的亮色和热情,舒展着蓝天白云的纯洁和明快。汝瓷,用坚硬的质地书写着中国的历史。汝瓷,却又脆弱着月亮般的纯洁和忧伤。自宋以降,由于经过战火的洗礼,每一片汝瓷,都显得弥足珍贵。沧浪之水,曾洗去过汝瓷里的民谣激荡。历尽沧桑,却抹不去后人对汝瓷的神往。

宋徽宗是艺术史上难得的天才,对书法绘画等多项艺术有着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贡献。他主张艺术应该强调形神并举,提倡诗、书、画、印结合。他也是工笔画的大家,花鸟、山水、人物、楼阁,无所不画。他注重写生,体物入微,以精细逼真著称。相传他曾用生漆点画眼睛,更加栩栩如生,令人惊叹。这样的艺术天才,一辈子最喜汝瓷,是汝瓷发展的最大的开拓者、推动者。他喜欢“雨过天晴云破处”那份内敛优雅的青,从此让汝瓷有了超越任何其他瓷器的独特艺术魅力。

汝瓷从开创到第一次走上登峰造极的时间不过只有短短的41年,宋徽宗的在位时间也不过25年,就意味这25年间宋徽宗推动汝瓷走上瓷器的顶峰,但汝瓷也伴着宋徽宗王朝的衰败而败落。

汝瓷发展之初就被宋徽宗看上,尔后亲自督造,专供帝王皇家使用。皇帝的恩宠也就是汝瓷的荣耀,而随着宋徽宗在“靖康之役”的败落,汝瓷也随着破碎的北宋而几近销声匿迹。现代人大量仿汝,即使现在有人能仿得汝瓷体骨,但于汝瓷之精髓不过皮毛而已,真正的汝瓷差不多都已与宋徽宗共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