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汝瓷业的发展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07 浏览次数:

进入21世纪,汝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汝瓷产业的发展,汝瓷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据统计,仅现汝州市辖区就有7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年产量3620万件,产值达3亿元。汝瓷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其他与汝瓷相关行业的兴起,诸如坯釉原料采运业、汝瓷釉料加工业、模具加工设计业、产品包装业等,都得到了蓬勃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提升了汝瓷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汝瓷旅游观光业也发展起来,汝瓷小镇、汝瓷博物馆、汝州青瓷博物馆、汝州市怪坡汝瓷博物馆、大鸿寨汝窑风景区、汝州蟒川严和店古汝窑遗址、宝丰清凉寺汝窑遗址等多处汝瓷文化旅游景点,吸引着大批的游客来旅游、观光、考察和学习。

20世纪50年代至21世纪初,汝瓷由失传到全面恢复,生产规模从无到有,汝瓷行业从小到大,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汝瓷的行业管理,随着行业发展逐渐趋于完善,逐步形成了较为规范的行业管理模式。

汝瓷企业原来有国营、集体和乡镇企业三种性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国营、集体和乡镇企业相继退出汝瓷市场,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为规范汝瓷行业自律,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推进汝瓷产业化建设,2002年10月30日由万兴企业集团公司,汝瓷开发中心等单位和个人发起成立了汝州市汝瓷协会。2004年6月25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公室召集,在北京召开了汝瓷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专家审查会。200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5年第104号),通过了对汝瓷扩大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范围申请的审查。在汝瓷原产地域范围内的生产者,如使用汝瓷“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须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的申报机构申请并经初审合格,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公告后,方可使用汝瓷“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2006年7月,成立了汝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2007年1月,河南省政府批准汝瓷烧制技艺列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0年5月,随着汝州市陶瓷业迅速发展,为了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保持陶瓷业的稳定,进一步规范陶瓷行业行为,引导其健康发展,由玉松汝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孟玉松等相关人员共同发起,宣布成立汝州市陶瓷协会。2011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汝瓷烧制技艺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汝州市政府重视争创汝瓷名牌工作,支持企业申报商标、科技创新。汝州市美术汝瓷厂1986年,以“汝州”牌汝瓷申报了汝瓷第一枚商标;1996年,申报了以“万兴”作为汝瓷第二代商标。进入21世纪以来,各个厂家都在争创自家的名牌。2003年,丰华汝瓷厂申请了“丰华”商标,接着“玉松汝瓷” “朱氏汝瓷” “新嘉诚” “大井” “大红门” “桑田陶艺” “汝宝斋” “汝艺宝” “赵家窑” “弘宝斋” “宋宫” “宣和坊” “汝陶坊” “荣华”等商标相继出现。与“汝州”牌和“万兴”牌汝瓷商标形成汝瓷商标防御体系,保障了汝瓷产业的健康发展。朱氏汝瓷、玉松汝瓷先后被河南省工商局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弘宝斋牌汝瓷被授予“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

为了推动汝瓷新产品科技创新的发展,汝州市大力宣传鼓励汝瓷行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保护知识产权,奖励获得专利的企业和技术人员。自2004年以来,汝州市汝瓷行业共获得2项科技成果奖、4项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1862项外观设计专利。弘宝汝瓷,荣华汝瓷先后被认定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弘宝汝瓷又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企业”,获得中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玉松汝瓷有限公司被河南省科技厅命名为“河南省汝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了保证汝瓷生产的质量,河南省汝瓷地方标准于1985年由河南省轻工业厅、河南省工艺美术公司提出,原河南省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起草,由河南省标准局批复实施。自1986年实施以来,汝瓷产品质量稳定,客户反映良好,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公司的“质量管理奖”。为使汝瓷的评审和生产有一个更为科学、合理、统一的标准,2006年汝州市根据国家质检部门要求修订上报了新的汝瓷标准,2009年3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地理标志产品汝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汝窑遗址遍布汝州及古汝州下辖的宝丰、鲁山、郏县等地,截至2016年已发现40余处,其中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张公巷窑遗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家。文化研究成果丰富,在中国古代有关汝瓷的著述有43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研究汝瓷著述也有几十部,其中专著有《汝窑的发现》《宝丰清凉寺汝窑》《汝窑与张公巷窑出土瓷器》《故宫藏汝窑瓷器》《汝窑》《汝窑聚珍》《宋代汝窑》《汝窑瓷鉴定与鉴赏》《大观——北宋汝窑特展》等,研究文章数以百计。

为了推动汝窑文化的发展,2001年10月,汝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在汝瓷之乡召开了中国古陶瓷研究会2001年汝州年会暨汝瓷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日本、新加坡、瑞典、英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20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汝州,对汝瓷的研究和发展进行了研讨。2002年3月30日,由河南省邮政局组织,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汝州市人民政府、宝丰县政府一起承办的“中国陶瓷·汝窑瓷器”特种邮票一套4枚首发式在平顶山市体育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集邮爱好者和收藏家2000多人参加发行,当日纪念封和首日封被抢购一空。2003年8月16日,经过多方努力和资料搜集,网页设计,域名为http://www.ruci.net的汝瓷国际网站——中华汝瓷网建成开通。网站开设汝瓷快讯、历史渊源、名人与汝瓷、大事记、汝窑文献等30多个栏目。使汝瓷实现网上浏览,迈入全球信息化网际快车。2003年4月6日,由汝瓷协会主办的《汝瓷研究》刊物创刊发行。2003年5月1日,中华汝瓷网被国际知名网站搜狐网站、中国陶瓷信息资源网和上海热线收录入搜索引擎,实现网上互联互通。2004年5月20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汝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国内外48名专家学者出席的汝州张公巷考古新发现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多数专家倾向该窑址为北宋官窑。2006年11月1822日,首届中国五大名瓷作品展在河南省禹州市举行,汝州市10家民营企业的30多件汝瓷作品参展,共获得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6枚。2008年9月16日,以国际陶艺学会主席珍妮·曼斯菲尔德女士为首的第四十三届国际陶艺学会大会7个国家的21位专家到汝州市进行技艺交流。2009年9月,成功举办“闽龙杯”中国中部赛区陶瓷原创设计电视大赛。2010年2月,举办上海世博会汝瓷专用礼品评选活动。“华尊”“和谐尊”“全球福”“玉兰瓶”“来福石”“和谐共融”“弄潮”7个品种共计100件汝瓷产品被上海世博会选定为公务礼品2010年9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隆重开幕。9月24日,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举行。中国邮政发行汝窑瓷器传世珍品1套14枚邮票。9月25日,中国历史名瓷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汝瓷烧制技艺国际研讨会召开。

改革开放的形势促进了汝瓷文化的发展,知名人士不断到汝瓷原产地寻宝旅游,为汝瓷原产地带来空前繁荣。汝瓷旅游景点、汝瓷企业、汝瓷研究所及汝瓷陈列馆成了名人名家、汝瓷收藏者和爱好者的乐园,他们不但购买汝瓷仿古珍品,而且在观赏之余,兴致勃发,即兴挥毫,留下珍贵的墨宝。全国著名书画大师李苦禅先生“天下博物馆无汝者难称尽善尽美也”的墨宝,成为汝瓷企业和汝瓷科研工作者竞相陈设的珍品。还有清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历史研究所的爱新觉罗·溥杰先生,古陶瓷研究会原会长冯先铭、汪庆正、叶喆民、耿宝昌,轻工业部高级工程师李国祯,中国书法家协会原秘书长柳倩,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中宣部原副部长贺敬之,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韩国原总统金泳三等都为汝瓷的恢复和发展题诗或题字,予以祝贺。

2015年,汝州市委、市政府把现代陶瓷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五大产业之首,充分利用中央、省政府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全力扶持发展,特邀上海合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标准高规格设计,在严和店汝瓷遗址规划建设汝瓷小镇,以科学的规划引领汝瓷文化的发展。

注:摘自《汝州市文物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