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曲剧团 (原临汝县曲剧团)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3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前,临汝县曲子班社遍地皆是,但皆属业余性质。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翻身,生活改善,对文化生活要求更加迫切,县内各区乡及较大的村镇,差不多都有业余曲剧团。为适应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特别是作为曲剧发源地的老汝州,组织筹建曲剧专业表演团体,弘扬和发展“汝州曲剧”这一艺术品牌,就显得尤为必要。于是 1956 年底到 1957 年初,县政府通过业余曲剧团调演选拔人才,1957 年 2 月 1 日,正式建立临汝县实习曲剧团。 

剧团成立时,在经济上除县豫剧团借给少量服装道具外,只有 500 元的活动资金,转台口时只用一辆架子车就可把所有服装道具包括炊事用具全部拉完。当时的演出收入除吃饭费用外,每人每月可借给几角零花钱,其余全部用于剧团建设。人员上除政府派去一个干部(王守斌)领导外,全团只有 27 人。主要演员有王立、王中彦、路青山(白菜心)、胡太和、盛德馨、杜二库、吕占柱、王中、叶来法、胡定。青年演员有尚书安、毛宝坤、尚树、杨玲玉(女)、刘花粉(女)。 乐队主要成员有朱二才、狄勋臣、韩天铸、朱五臣、席海朝、王转运、任天祥、杜书安、滕贵安等。所演剧目大都是过去演过的老剧目,如《潘安传》《花庭会》《天河记》《大保国》《阴阳伞》《刘公案》等。经过年余的奋斗,剧团在各方面都有很大变化。1958 年 9 月,河南省对全省剧团整编登记,方正式定名为临汝县曲剧团,全额财供事业单位,编制 64 人。剧团建立团委会和演员队、乐队、舞美队及总务后勤部门,全面开展曲剧剧目的排练、演出工作。1988 年撤县建市,汝州市成立,临汝县曲剧团随之更名为汝州市曲剧团。 

汝州市曲剧团建团数十年,先后排演了近百部古装戏和现代戏,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深受观众欢迎,特别是 1976 年排演的大型古装戏 《十五贯》,在省会郑州连演 3 个多月,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创造了县级剧团在省会连演之最。几十年间,剧团涌现出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优秀曲剧演员。20 世纪 50 年代至 70 年代,有演员胡定、王中彦、王立、路青山、胡太和、盛德馨、杜二库、刘景新、李玉景、崔占、丁富江、朱海、和万全、丁莲芝、杨玲玉、韩书义,琴师杜书安,鼓师韩天铸等曲剧名家;80 年代后有董更武、范兰英、万素霞、范兰萍、吴春记、韩建章、丁同学、陈彩芳、王荣芝、温青枝等,形成剧团的中坚力量。数十年来,更有一批艺术人才从汝州市曲剧团走出去,如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姚金成,国家一级曲胡演奏家宋喜元,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王秀玲,国家一级作曲家、曲胡演奏家、洛阳曲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梁现军,国家 一级演奏家(二胡、曲胡)、河南省歌舞剧院院长杜宏亚,河南省曲剧院副院长、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获得者、曲剧表演艺术家杨帅学等, 他们已成为省内外著名戏曲艺术家。80 年代中期,河南曲剧名家周玉珍、李振乾、王荣光曾先后加盟汝州市曲剧团,领衔演出,剧团名声一时大震。 

20 世纪 80 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汝州市曲剧团被推向市场,由全额财供改为差额补贴单位。同时,因受电影、电视、歌舞等多元文化的冲击,汝州市曲剧团和全国其他县级剧团一样陷入低谷,一度曾更名为汝州市文工团,曲剧、豫剧、歌舞兼演,但仍入不敷出,举步维艰。终于在 2004 年 5 月,经汝州市文化局党组研究,剧团暂停演出活动,保留在职人员编制,缴纳最低养老保险,全体演职员自谋职业。于是演职人员纷纷含泪离开舞台,或外出打工,或跟唢呐班为群众红白大事“献艺”,也有的蹬三轮车、卖蒸馍,甚至干起保安等行当。 

中共十八大召开后,在 2014 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结束后不久,中共汝州市委相继召开汝州市文艺工作座谈会,而后决定恢复汝州市曲剧团演出工作,擦亮“汝州曲剧”文化名片。汝州市文化局任命曾担任过三任剧团团长的张卫民担任汝州市曲剧团新任团长。从此,剧团在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无场地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展开工作。团长张卫民从家里拿出 10 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召回原剧团部分优秀演员,对有一定实力的民营剧团加以整合,利用民营剧团设备先行运转。没有排练场地,就安排演职员在他家中排练,水电费、房屋租赁费全免,一个月时间排练恢复 10 余个剧目。当年参加 2014 年 “送文化下乡”活动,演出 180 场。2015 年,参加汝州市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羊年大吉开门红》,演出时间不到 7 分钟,就赢得十余次掌声,汝州市曲剧团成功实现“开门红”。 

为确保市曲剧团顺利启航,剧团领导班子确定“三步走”战略:(一)借鸡下蛋。即借助民营剧团设备,先行开展工作。(二)积攒能量。即增收节支,用结余资金购置亟需设备。(三)蓄势而发。即通过两到三年的积淀,完成设备配置工作。2017 年,国家一级演员、洛阳市曲剧院原副院长刘爱云退休后加盟汝州市曲剧团任名誉团长,使剧团如虎添翼,生机盎然。2017 年,排演的原创大型现代曲剧《天青梦》在河南省第十四届戏曲大赛 6 项文华大奖中,包揽 5 项文华大奖,填补了汝州市曲剧团建团 60 年未参加过省级赛事的空白。2018 年,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在省人民大会堂参与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演出大型现代曲剧《天青梦》,受到省领导接见和高度赞扬。至 2019 年,汝州市曲剧团除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演出活动外,积极主动配合市中心工作,参与公益演出活动——慰问敬老院、托老中心,举办河南曲剧登台 89 周年系列活动,义务帮扶煤山街道赵庄曲剧团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文艺晚会等。 

2019 年底,汝州市曲剧团有演职员 42 人,其中国家一级演员 1 人,二级演员 1 人,三级演员 2 人,四级演员、伴奏员近 20 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剧十大名旦榜首、洛阳曲剧院原副院长刘爱云领衔主演,并任名誉团长;曲剧老艺人、被誉为“老鼠精”(出色饰演《十五贯》中的娄阿鼠) 的中原第一名丑——崔占任艺术顾问;汝州市资深导演丁丙炎任导演。中年优秀男演员有韩建章、李芳东、杨德良、南龙江、丁同学等;中年优秀女演员有宁建华、王玲、王凤霞、孙艳艳等;青年优秀演员,有“梨园春”擂主、中国曲剧十大新星获得者李晓燕,毕业于洛阳文化艺术学校的平顶山市戏曲大赛金奖获得者张梨梨,毕业于洛阳文化艺术学校的男旦演员郭三斤等等。乐队主力有青年优秀鼓师刘朝杰,荣获 2017 年平顶山市戏曲大赛金奖的曲胡琴师王小娇,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作曲文华大奖获得者韩志国等。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