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行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3 浏览次数:

在汝州,曲剧的生行分文生、须生、武生等。

文 生 又称小生,是“小三门”的第一门,主要扮演儒雅俊秀的青年文人,扮相上都不挂髯口。表演讲究质朴自然,细腻生动。唱腔多用真嗓,舒展大方,刚柔相济。细分有扇子生、穷生、武小生、雉尾小生、娃娃生。

1. 扇子生 又叫巾生,因戴文生巾或常持折扇而得名。多扮演富于情感、儒雅斯文而又潇洒的少年文士或官员,唱、念、做、打并重。饰官员的小生叫官生,或叫官衣小生。扇子生戏如《蓝桥会》中的魏世秀,《风雪配》中的钱青;官生戏如《花庭会》中的高文举,《陈三两》中的李凤鸣、陈奎等。

2. 穷生 常扮演穷愁潦倒的落魄书生,其表演以瑟缩寒酸为主,唱、做并重。如《阎家滩》中的阎金安,《吕蒙正赶斋》中的吕蒙正。但这类小生在戏的后半部往往做官,因此也兼工官衣小生。

 微信截图_20220713115909.png

文生造型


3. 武小生 又名拳棒小生,扮演少年英武的将军或壮士,以武打为主,兼重唱功。

4. 雉尾小生 雉尾就是雉鸡翎,所以也称翎子小生。一般都具有英武风流的特点,身份常常是将军、贵族一类人物,唱、做并重,还要以气度取胜。

5. 娃娃生 是表演少年儿童的所扮演的人物年龄较小念讲究带有童音唱以高亢清亮为主,武戏开打更要十分勇猛,表演不失天真和稚气。

 又叫老生。此行当戏路宽,从表演艺术和人物类型上,可分王帽老生、安工老生、衰派老生和靠把老生。

1. 王帽老生 大多数代表帝王或贵族,多以唱功为主,态度雍容,动作凝重,而当演末路君主时,又以悲凉哀感的唱功见长。

2.  的人物型比广泛,民、书生、到官吏都有。唱法偏重抑扬婉转,唱念并重,做功多表现沉稳安详或儒雅机智。

微信截图_20220713115926.png

须生造型

3. 衰派老生 一般代表年纪更大,具有泼辣练达的风趣性格的人物。除唱功外,需要更多的表演身段,甚至于扑跌动作。另外有些人虽非老年,却因遭遇非常,导致激动或疯狂的,也属于这一类型。

4. 靠把老生 “靠”就是穿的铠靠,“把”指枪刀把子,此即代表披铠甲持兵刃的老生,以武将居多。唱、做之外,还要兼工武打,但打法重姿势工架,而重大开打。英武中要沉稳,雄豪中要飘逸。唱念并不比安工老生少。

老生大多是表现正直、善良,具有正义感的人物。即使扮演统治阶级的人物,也往往是不违背人民愿望或被人同情的;当然,也有表现坏人的,如《秦香莲》中的陈世美,《白蛇传》中的法海等。

老生(须生)又分为黑胡(包括红脸)、白胡两种类型。黑胡讲究激情炽烈,刚健深沉,如《大劈棺》中的庄周,《斩经堂》中的吴汉,《刘公案》中的刘墉。白胡讲究老练稳健,如《四进士》中的宋士杰,《寇准背靴》中的寇准,《秦香莲》中的王延龄。各类人物有其各自不同的风范:庄周有变脸、变须的特技;寇准有“踩慢场”“踢靴”的绝活;宋士杰重衰味,有神采;王延龄擅眼神,讲韵味。

老生还有一个支派,叫做红生,即勾红脸的老生, 所代表的人物大都勇敢、坚强,做功讲究工架,唱法比老生高亢。

 从剧情、人物来看,武生大多代表正面人物,具有武勇、壮健的英雄气概。从扮相上可分为净脸和勾脸两种,从装扮上看又分为长靠武生和短打武生,并有挂髯或不挂髯之分。长靠武生多半扎靠, 穿厚底靴,以表现马上的战术为主,讲究刚健威武, 尤其要有大将之风,武打、功架并重,如《粉妆楼》中的罗昆、罗灿;短打武生则不扎靠,穿豹衣裤、薄底靴,多用短兵刃,偏重武打特技,如《二友三侠》的周公白,《三岔口》中的任堂惠。

微信截图_20220713115940.png

武生造型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