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曲剧获批省市级非遗项目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一、市级非遗项目审批

汝州市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曲剧之乡”后,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非常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十分注重对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层层遴选和专家组评审。2014年10月25日,第一批汝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并予以公布。这次获批的非遗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戏曲、传统医药6大类别,共14个项目,其中,曲剧即为拓展项目之一。此后,汝州市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对流传在汝州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同时,鼓励和支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开展传习活动,使曲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进而推动汝州曲剧的创造性发展和对它的抢救性保护。

二、省级非遗项目审批

汝州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切实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与管理、利用。同时,积极向国家和省主管部门申报项目。2015年9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公布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扩展项目,汝州曲剧获批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扩展项目。

三、汝州曲剧传承人

2017年9月,河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出炉,入选的191人中,传统戏剧类有26人,汝州曲剧界著名曲胡琴师杜书安为其中之一。2015年至2019年,汝州市分批公布崔占、范兰英、朱海、张太雷、王凤霞、李建政、樊桃红、李芳东、韩志国、孙艳艳、董永军、韩建章等为汝州市级非遗页目——汝州曲剧代表性传承人。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