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遇龙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关遇龙(1896—1975) 又名关复芷,汝州市骑岭乡大张村人。河南曲剧主要奠基人之一,著名戏曲活动家,打手板兼接腔。他的接腔非常有特色,一个接腔一个叫好。

关遇龙出身贫苦,三岁丧母,五岁丧父,与祖母相依为命。年轻时热爱戏剧,善交朋友,认识了一大批玩曲子的艺人,如朱万明、陈玉保、刘保才、许雷、卢天德、朱六来、朱天水、陈宣、王绍阳、王绍焕、马清波、李福生等。在“玩曲子”活动中,关遇龙以卓越的组织才能和高尚品德,在“玩友”中树立了威信,一靠立身正直,二靠公平待人,三靠处事得体,四靠尊重人才,五靠大度容人,成为“同乐社”的领班。他以身作则,光明磊落,是非分明,从不中饱私囊,虽然社规很严,但对玩友如同兄弟,玩友都很敬重他,都把他当成大哥,称他关大哥。 

他带领的农民“同乐社”率先打破收入归集体的惯例,带头实行按人头均分酬金的分配制度,极大地调动了曲子艺人登台演出的积极性。率先卖票演出,把曲子社推向商业化演出的职业道路。在洛阳“河南舞台”成功演出,不但使临汝“同乐社”闻名遐迩,而且促进了洛阳、临汝(今汝州市)及周边地区曲子班的大合作、大交流。他在“同乐社”率先实行主演奖金奖励机制,调动主演积极性。 关遇龙根据戏迷传说的药方“天水一两,六来一两,双奇八钱”的方法,在均分红包时抽出若干钱来,作为主演的补贴,使主演们的演出和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关遇龙的带领下,临汝县农民“同乐社”首次把河南曲剧带到省城、开封和南昌。 在农民“同乐社”中,关遇龙负责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制订社规、章程,实行五不准,即:一不准吸烟、吸毒;二不准下馆子喝酒;三不准串花街柳巷;四不准一个人进军官家;五不准与官太太来往。不论谁违犯了社规制度,都要坚决处罚, 轻则批评教育,重则责打开除。 

1953 年,年逾花甲的关遇龙因身体不好,退休在家,大张村剧团聘关遇龙领团。每天排戏,关遇龙总是第一个到场。如有谁缺场,他不让别人去叫,拄着拐棍、提着马灯亲自去请,热情不减当年。1975 年农历正月十五,村里剧团演出现代戏《三世仇》,年已八旬的关遇龙坐在舞台上镇场。正演出时,汽灯熄灭,关遇龙急忙叫人换灯,拄着拐杖走向后台时突然发病,终老于家乡的舞台上,享年 79 岁。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