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怀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毕 怀(1907—1989) 字昌兴,号中怀,讳毕怀,艺名“老毕怀”。一生钟爱曲剧,工须生,兼顾其他行当,九岁时就能在“三尺跷腿”上跳跃自如,花样百出,12 岁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高跷曲子童星”。1926 年四月初七,应河南曲剧奠基人朱万明、关遇龙邀请到登封县颍阳镇李洼村演出,在那里将高跷曲子搬上舞台。

毕怀集编、导、演于一身,为河南曲剧的创立、传播、发展、传承贡献出毕生力量。曾率领曲剧班在陕西渭南、南阳、许昌、周口一带传播河南曲剧,演出的《血手印》《刘墉下南京》《劝坟》《祭塔》《四探母》 等剧目,备受观众欢迎。在演出实践中和朱万明等将大调曲子〔鼓头〕〔鼓尾〕 等曲牌运用于小调曲子,丰富曲剧唱腔,口传亲授并编排《老包审轱辘》《吊打猪八戒》《夜审周子勤》等剧目。善于博采众长,在长期的演出活动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表演细腻,一招一式中规中矩,唱腔舒展大方,高低音运用自如,念白出色有韵,唱腔洪亮,吐字清晰,音韵好听,回味无穷,并以“泪功”见长,念白如吐珠玑,唱腔余音绕梁,演出声情并茂。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