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王 立(1907—1971) 又名王士秀,艺名“木匠立”,汝州市王寨乡东王庄人。河南曲剧早期著名小生演员,兼饰老旦、白须。将河南曲剧搬上舞台的功勋演员之一。自幼家贫,为使儿子有一技之长,父母将他送到杨楼街郭拴处学木匠。郭拴爱踩跷唱曲子戏,他一方面教王立学木工活,一方面教王立踩高跷唱曲子。年青的王立聪明好学,时间不长,不管是木工活还是踩跷唱曲子戏,均能独具匠心,独特创新。郭拴惊叹不已,自愧不如。一次,王立与外甥、汝州曲剧名家朱海解木板,王立上锯,朱海下锯,舅甥二人边干活边唱戏。解着解着跑锯了,朱海说:“舅、舅,错一锯!”王立说:“没事,曲子戏,错一句就错一句吧!”此事遂成为坊间笑谈。

成人后,王立痴迷于踩跷唱戏,木工活也基本舍弃不做,常年活动于郑铁炉村,和朱万明、樊大立、朱二才等成了“玩友”,不到 20 岁的王立踩跷就技高一 筹,成为郑铁炉同乐社的“台柱子”。

他扮相俊美,表演细腻,咬字清,不夹字,动作干净利落,朱万明就多次称赞王立唱戏:“四面净、八面光”,赛过兰辑伍。王立非常注意舞台形象,当时虽然戏装不正规,大部分都是在布上画的戏装,但王立经常是“水袖白、领子白、 靴子白”。王立上身功夫特殊,目能传神,不管是饰演小生、老旦、白须,一出场一个动作一句唱腔,都能引来一片喝彩声。1926 年四月初七, 王立随朱万明、关遇龙率领的同乐社到颍阳镇李洼村踩跷唱曲玩故事,因下雨地上泥泞不能踩跷而登上舞台演出。登上舞台的王立在《祭塔》中饰演的许仕林在 18 年后考中状元来到塔前祭拜母亲,唱一声“娘呀!娘呀,我的亲娘”,声泪俱下,沁人肺腑。加上手脚灵活,功法兼备,将许仕林急着见母的迫切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听得热泪盈眶,潸然泪下。1928 年秋罢,王立作为同乐社的骨干成员随朱万明、关遇龙等 11 人到嵩县德亭镇演出,潇洒的举止、优美的唱腔征服了当地观众。民国 23 年(1934 年)7 月,王立和朱万明、关遇龙 等 30 多人随国民党二十路军将曲子戏唱到南昌。 

王立一生塑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艺术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是在《祭塔》中 饰演许仕林,《兰桥会》中饰演魏士秀,《铡西宫》中饰演国母,《包公辞朝》 中饰演佘太君,《吴汉杀妻》中饰演吴汉娘,《团圆记》中饰演干妈,《二堂认夫》中饰演县官,《周老汉送女》中饰演周奇,《沙岗村》中饰演老地主等。 

1957 年,王立参加临汝县曲剧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受到剧团演职人员的尊敬。1971 年农历 9 月 16 日病逝于临汝县文工团,享年 64 岁。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