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保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陈玉保(1905—1944) 汝州市煤山街道赵庄村人。河南曲剧早期著名旦角演员,将河南曲剧搬上舞台的主要演员之一。

赵庄村位于汝州城西北,村中富户陈煜是曲子的超级“发烧友”,在他的支持下,朱万明、关遇龙等曲子名家将赵庄村当做“大本营”,经常在此邀朋交友,踩跷唱曲,切磋技艺,外出交流。陈玉保自幼酷爱踩跷唱曲,因其聪颖好学,深受朱万明的喜爱。在朱万明的精心指导下,陈玉保苦练基本功,技艺大增,不到 20 岁就崭露头角,成为赵庄同乐社的骨干演员。 

陈玉保扮相俊美,台风稳重,做功细腻,吐字清晰,唱腔圆润,一招一式颇有大家风范,唱腔别有一番风味,每次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唱、做稳当是他的两大特点。他的唱功代表戏是《白蛇传》。陈玉保饰演的白素贞,在《游湖》《婚变》《水漫金山》《断桥》《压塔》《祭塔》六场戏中, 根据剧中人物性格情感,时而幽咽低沉,如泣如诉;时而苍凉悲愤,激情慷慨。 观众情绪随着剧中人物的命运变化时喜时怒,时哀时乐,在洛阳曾连演 18 天不换戏。陈玉保的做功戏是饰演《捣灶》中的大媳妇和《柜中缘》中的淘气妈,这两个角色陈玉保都演得干净利落,惟妙惟肖。观众都说陈玉保的戏是“烧香老婆别柏枝——清气素雅”,让人百听不厌,百看不烦。他曾多次和“曲子状元”刘保才,王华章(黑子)同台演出。

由于陈玉保唱做俱佳,同乐社每次重大活动都少不了陈玉保。1926 年5 月 18 日四月初七),赵庄同乐社应邀到登封县颍阳镇踩跷唱曲玩故事, 在《祭塔》中,陈玉保饰演白素贞,哼唱到热闹之时,天下起大雨,观众不依,将高跷曲搬上舞台,成为一个新的剧种。1927 年,龙门南北曲子玩友白沙镇大会师,将陈玉保唱做都稳当的美名传遍白沙镇的大街小巷。同年在临汝镇的演出中,陈玉保在《白蛇传》中美轮美奂的表演,扣人心 弦,正邪搏斗,男女相恋,悲欢离合的情节,使观众神魂颠倒,流连忘返,挤倒石墙,砸伤观众。在汝州城先后在关爷庙、火神庙、钟鼓楼、南门口、县衙口连演 18 天,观众挤倒“清官碑”,挤歪“狱神庙”。陈玉保出尽了风头,观众称赞他嗓音清脆,唱腔优美,金童配玉女,比看大戏都过瘾。 

对于陈玉保的跷技,《鲁山县戏曲志》记载:“民国 13 年(1924 年)元宵节,山北老汝州曲子演员陈玉保、许雷、刘保才等几个高手首次来鲁演出。他们化妆细致、演技高、腿上功夫出色。此次来鲁交流,对鲁山曲子促进很大,带来高跷故事的大发展和新的变化。” 

陈玉保因唱做稳当曾使他在白沙镇化险为夷,而又因唱戏出名丢掉了性命。 1925 年陈玉保被军队抓为挑夫,担着重担赶路百十里,到白沙镇又逼他推磨罗面。陈玉保又累又饿,推不动磨,伙夫头对他又打又骂。此时,邻屋有兵和百姓在唱曲子,陈玉保顺着弦声张口唱他现编的一板〔满舟〕:“推磨累折腰,哎咳喽唉呀,那咳哟!不由我哭嚎啕,唉呀唉呀唉唉哎呀!”此时,恰逢朱天水在茅厕小解,听到唱腔问陈是哪里人,得知他是汝州赵庄曲子玩友陈玉保,就说:“老哥受苦了。”将陈拉到屋喝茶,又拿来馍让陈玉保吃,对长官说:“这是我师兄陈玉保,比我会的多。”长官说:“吃吧,吃了唱。”免除了他的劳役。陈玉保在白沙镇连唱两天,在朱天水的帮助下,返回汝州。1943 年,同村陈×认为陈玉保唱戏出名,一定有钱,就约合两人鼓动他去打牌。陈 ×三人串通一气使陈玉保一夜输掉三亩地(包括祖坟地)。陈玉保悔恨交加,父生气弟埋怨,得了痼疾一病不起,家中倾其所有也未能挽回性命。陈×等人见状, 也悔恨不及,认为是自己害了陈玉保,情愿退回祖坟地。1944 年,陈玉保英年早逝,享年 39 岁,是将河南曲剧搬上舞台 16 人中最早离世的人。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