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西魁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李西魁(1894—1967) 乳名德娃,汝阳县上店镇人,河南曲剧早期著名丑角演员,河南曲剧创始人之一。 

他自幼喜爱高跷戏,擅长丑角,演技高超,演出时身披长串铜铃,扮相奇特,很惹人喜欢。他能在五尺高跷上做单腿跳跃、蹲蹉步、麻雀登枝等高难度动作,动作别出心裁, 百姓称他为“丑美人”。他演技高超,其动作夸张幽默、滑稽、奇形百出,常令观众捧腹大笑。和刘保才同台演出,一丑一俊,配合默契,观众称他为“丑美人”“响嘣嘣”。 

1937 年,他曾加入伊阳县醒狮曲剧团宣传抗日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汝阳培养了一批曲剧艺人。两个儿子均从事戏剧事业,其二儿子李金恒曾任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委员、汝阳县四届人大代表、汝阳县政协委员等职。李西奎的孙子及孙子媳妇,也都秉承他的职业传统,从事戏剧文化事业。一家三代从事戏剧事业,传承百年,在 16 位河南曲剧创始人中实为罕见。

注:摘自《汝州曲剧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