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博物馆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汝州市-青瓷博物馆-外景全_副本.jpg

汝州青瓷博物馆是河南省第一家以青瓷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创建于2005年,2012年6月经河南省文物局批准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坐落于汝东新区,东邻城市中央公园,北靠风穴寺国家森林公园,单体面积1.4万余平方米。博物馆北侧配套建设华儒陶瓷培训学校和宋代汝瓷研究院等研究教学机构,共同构建青瓷博物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汝州市-青瓷博物馆-外景 (1).png     汝州市-青瓷博物馆-入口.jpg

汝州市-青瓷博物馆-《百年辉煌 瓷韵流芳》陶瓷艺术作品展.png     汝州市-青瓷博物馆-内景 (1).jpg

汝州青瓷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复东大师和吴庐生先生主持设计,两位大师曾设计毛主席在武汉居住的东湖梅岭工程、北京中华民族园等许多著名建筑。博物馆外形借鉴汝窑天青釉莲花碗造型,主体以八片花瓣组合而成,顶部排列冰裂纹窗花,入口处为瓶形剪影,整个建筑简约大气。汝州青瓷博物馆集藏品收藏、陈列展览、研究教学、公众服务为一体。馆内精品荟萃,窑口涵盖广泛,除了汝州青瓷之汝窑、张公巷窑(北宋官窑)、临汝窑、东沟窑外,还有国内知名的钧窑、越窑、龙泉窑、景德镇窑等精品。馆内陈列不仅完整地展现了各个时期的青瓷雅韵,还为研究瓷器的发展脉络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在全国青瓷专题博物馆中享有盛誉。

汝州市-青瓷博物馆-博物馆夜景 (2).jpg

青瓷博物馆先后被评定为“汝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