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碗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2 浏览次数:

底图-1_13_副本.jpg

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

“八大碗”最初源自神话“八仙过海”,是中华仙人积极向上、睿智进取的象征。八大碗不仅是我国民间传统饮食文化的经典,也是招待贵宾的最高礼仪,象征着吉祥如意。

“八大碗”中的“八”是指菜的数量,它限定了菜的数量不能少于八碗,而不是绝对的八碗。“大”是“海”,也就是很大的意思。“碗”特别指明是“碗”,不管是“土碗”还是“瓷碗”“陶碗”,但绝对不是“钵”,也不是“碟”。

相传苏东坡的弟弟苏辙于宋绍圣元年(1094)出任汝州知州,东坡来看望弟弟苏辙,苏辙带兄长游风穴、登岘山、拜崆峒、泡温泉,途中巧遇温泉汝河北岸陈家庄陈员外家操办喜宴,陈员外久慕二位文豪大名,盛邀入席。陈员外请的是老汝州名厨黄一刀做宴席,黄厨不仅刀工好,做菜方面沿用食疗家孟诜(现汝州陵头乡孟庄)的食疗秘方,能把菜品配成药膳,用来强体健身防未病。这次,黄厨也大显身手,食材选用土猪的不同部位(精瘦肉、前腿肉、后腿肉、肋条肉等),搭配时令蔬菜,做出了八道菜: 大碗酥肉、扣碗排骨、红条子肉、粉蒸肉、海带豆腐菜、八宝饭、丸子汤、就馍菜。这八道菜得到苏大学士这个“美食家” 的高度称赞,自此,这八道菜也成为汝州人过年、婚庆、宴请贵宾的必备菜品,誉称“汝州八大碗”。

海带豆腐菜.png大拌菜.png

海带豆腐菜                                                      大拌菜

粉蒸肉.png合菜.png

粉蒸肉                                                         合菜

五香条子肉.png丸子汤.png

五香条子肉                                                    丸子汤

酥肉.png八宝饭.png

酥肉                                                         八宝饭

汝州八大碗是以独特的农家口味,使用本地的食材,经过扒、焖、酱、烧、炖、炒、蒸、熘制作出八道菜,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酥烂柔软,汤鲜味醇。“八大碗”是我国民间饮食文化的一枝奇葩,不少地方都有,且因地方文化的不同而各具特色。随着群众生活的提高,经过反复研究,汝州八大碗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制作工艺。历经的传承人按照严格的程序和工艺。其技艺主要在选料、刀工、火候的掌控以及配料的选择上下功夫,由此制作的菜品独具特色。汝州八大碗结合汝州人的饮食特点,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历经百年的传统饮食,以上等的口碑形成了当地风格的土菜系列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很好的印象地位,形成了汝州传统的饮食品牌。2017年“汝州八大碗”被汝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汝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且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作为汝州美食、汝州宴席菜推介给全国观众。

注:文字内容节选自《在汝州唤醒美食》  

图片来源:《汝滋汝味》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延伸阅读:

一缕汝州味,地道八大碗,老汝州人抹不去的记忆……


一种美食,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历史积淀和生动体现;一种美食,更是人们舌尖上的一种记忆,蕴藏着我们味蕾上的乡愁。就像汝州的八大碗。

汝州的八大碗,这种富含传统而且寓意吉祥的美食,更是在汝州人的味蕾上和记忆中活色生香地得以体现。

应该是这样的。老酥肉、海带菜、扣碗排骨、红条子肉、丸子汤,荷叶粉蒸肉、八宝饭……这样的美食,是中国的味道、是故乡的味道、是家的味道。这种味道甚至锁定了我们的饮食意趣,预制了我们对中国古代餐饮文化的理解。

似乎只有在青砖黛瓦的背景之下,八大碗与八仙桌椅才是协调的,八大碗与汝瓷餐具才是合适的;一场聚会才有着有落,有根有基;或者一顿饕餮才秀色可餐,活色生香。

这种神投气合的美食意趣,如梦似幻,非雾非花,惹人遐想。

是这样的,这里青砖黛瓦,故景如旧,孤窗漏影,砖瓦纵横,让老饕们感觉时光很慢。

这种慢,是等待美食从新鲜生疏到美味金黄;这种慢,是静坐庭院发发呆什么都不用想;这种慢,是远离喧嚣的田园风光。

这里的一切,仿佛让时光倒流。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那些似是故人,都在赶赴一场流光盛宴。

但凡好的美食品牌,都有其独特的灵魂。

传统的八大碗主要包括:四荤、四素。四个荤菜基本都以猪肉为主,分别为蒸肘、酥肉、扣肉、方肉。四素则一般选料为萝卜、豆腐等。但随着人们的不断创新,八大碗早已不止这几种,但传统的基本特点保持不变,那就是荤菜肥而不腻,素菜味美不寡淡,让人回味无穷。

不过,要在家里吃上一顿八大碗可不容易,从最初食材的准备到上桌,要用很长时间,许多菜肴制作工艺繁杂,一般都要提前一两天开始准备,所以,甩开腮帮子吃八大碗的时候,惊艳感满满,仪式感十足。

不同于别的食物,八大碗能让所有人在同一碗翻滚的热浪里找到各自的心头好。

经过各种刀法的加工,各种煮、蒸,色泽诱人、肥而不腻的八大碗“千呼万唤始出来”。看着满满一大桌子色香味俱全的菜,让人再也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一个不小心就吃撑了。

提起八大碗,尽管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无从知晓,而对于中年乃至老年的汝州人来讲,八大碗也已渐渐成为脑海中的斑驳记忆。散落在城市里的这份味道,或许已经被好多人遗忘,在知晓这些味道的人们心中,或许任何的美食都无法替代。

在汝州美食圈,拓荒者需要成本和勇气,而各类餐饮类经过细化,已各拥有自己的消费群体,汝州的八大碗以传统和怀旧为突破口横空出世,已经开拓出属于自己新的蓝海。

喜欢的总是喜欢,记忆从不会被抹去,这份味道尽管也随着时间而改良变化,但老汝州人抹不去的记忆,会让人找遍整个城市的角落去品尝。

“一缕汝州味,地道八大碗”。这里的每一道菜,都是一场聚会的理由,都是一份炽热的真情。


作者:李晓伟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汝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资深媒体人。

先后在汝州、郑州、北京等媒体任编辑、记者等。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通讯、报告文学等各类作品千万余字。

已出版散文集《渐行渐远》、小说《涮三国》两部作品,新闻评论集《话里有话》、散文集《汝风雅颂》《浅斟低唱》正在结集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