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猪肉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2 浏览次数:

微信截图_20220712135526.png

猪肉,是汝州民间最大众化的美食,也是最具汝州地方特色美食,为汝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主要特点是:软糯鲜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汝州卤猪肉色泽悦目,既有内外遍红,又有白里透红,秘制卤汁之香味,使卤肉滋味醇厚,香浓扑鼻,并可增强免疫抵抗力,使人肤体光洁,骨骼强壮,有益健康。 

微信截图_20220712135452.png      微信截图_20220712135509.png

汝州制作卤猪肉的主要食材是猪头,所以,又叫“猪头肉”。将猪头镊净毛茬,洗净剔骨,清水浸泡,去除血水。大锅烧水,用八角、桂皮、良姜、花椒等调料熬成老汤,将猪头、猪五脏、猪蹄等入老汤慢火炖煮,熟即可食,食时或原味或蒜汁调制。其味道爽口、嫩滑、有弹力,劲道十足,香味持久。因各家制作卤肉大料差异,味道各有其特色,但均风味醇厚、香气馥郁,深受食客青睐。 但凡聚居地,便有卤肉香。汝州市区,从西关 桥头迁到过街楼的白中照卤肉,至今已有 100 多年的历史,获批第五批汝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项目。各摊儿上卤猪耳朵、口条、肝、肺、 大肠、猪蹄、拱嘴、罗盖等,样样俱全,肉色红润,酥烂香浓,鲜嫩可口。


注:摘自《汝滋汝味》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