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粉皮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2 浏览次数:

图片

绿豆粉皮是老汝州的传统特产,也是最有地方特色的汝州名菜。为汝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始创于清道光二十年,距今已有 160 年历史。汝州粉皮以优质绿豆为原料,纯手工艺水磨绿豆淀粉精制而成,味道鲜美。以其色泽嫩白透明,质薄如纸,韧强味鲜,营养丰富,利口消腻,食用方便而颇负盛名。 

微信截图_20220712144553.png

汝州粉皮制作工艺考究,其秘诀是:“七分旋,八分揭,九分摊,十分搬”,制作要领是:“铜旋快慢看水温,溜边揭起能囫囵;收补窟窿摊圆整,水油刷晒看阴晴。”只有这样,才能涮成一张不大不小、重量相等、厚薄一致的粉皮。汝州粉皮薄如蝉翼,明若窗绫,洁如白璧。每张直径三十厘米,每荮三十张,约半斤重。粉皮可长期存放,且不易变质,关键是食用方便,可立煮立食。食前先将干粉皮放入温水浸泡,待变柔软后撕成碎片,用牛、羊、猪、鸡、鸭、鹅等肉丝、肉片,均可搭配拌和,做成凉荤菜;或拌黄瓜、西红柿、芹菜等菜蔬,用芥末、麻酱、香油等为佐料,可配成荤素凉菜,味美可口。并具有下锅不粘,柔软可口,热吃凉拌均可的特点。它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 B1、B2 等多种元素,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益气润肺之功效。

到汝州的客人嘉宾无不为能品尝到这道美肴而赞不绝口,汝州人更是珍爱这道名菜,把它作为馈赠外地宾朋的地方名贵土特产,亦是招待客人朋友宴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至上名菜。一百多年来,绿豆粉皮作为汝州传统特产的“新三宝”(粉皮、粉条、粉丝)而名闻遐迩,并且飘洋过海,登上了异国他乡的宴席。

微信截图_20220712144605.png      微信截图_20220712144614.png

注:摘自《汝滋汝味》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延伸阅读:

汝州人为啥爱吃粉皮?说说粉皮那些事儿!

有了好食材,戒荤吃素,并不是多么困难的选择。

中国素菜流传至今,渗透在信仰、养生的方方面面。人们参悟着饮食之玄机,体会四季轮转、时间流逝之况味。可咀嚼,可回味,亦有寄寓。

图片

汝州粉皮自带禅意。其味道虽然清淡,但除了绿色、健康、养生等,还能给人带来禅意与远方的想象。

在全球宣扬素食主义的潮流下,很多地方流行起“吃素”来,时代进步,素食强调健康、有机,渐渐成为新的饮食时尚。

汝州粉皮是“老汝州”的传统特产,始创于清道光二十年间的城关西街水坑沿田家有家,距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了。汝州粉皮以优质绿豆为原料,纯手工艺水磨绿豆淀粉精制而成,工艺考究,味道鲜美。每张直径三十公分,每荮三十张,约半斤重。它性平且凉,食之具有清热解毒、益气明目之奇效。一百多年来,汝州粉皮作为汝州传统特产的“新三宝”(粉皮、粉条、粉丝)之冠而名闻遐尔,并且飘洋过海,登上了异国它乡的宴席,“中国汝州”的名字在他们品嚼这道美味佳肴的同时,也被镌刻在了心里。

图片

全国生产粉皮的地方很多,但大都较厚、不透明,唯独汝州能将绿豆粉皮做到极致。它薄如蝉翼,明若窗绫,洁如白璧。调成的菜品赏心悦目、色泽分明,酸酸辣辣、口味爽滑,端的不带丝毫烟火气。

汝州的粉皮之所以能鹤立鸡群、一枝独秀,得益于它是纯手工艺水磨绿豆淀粉精制而成。其制作秘诀是:“七分旋,八分揭,九分摊,十分搬。”即“铜旋快慢看水温,溜边揭起能囫囵;收补窟窿摊圆整,水油刷晒看阴晴。”只有这样,才能涮成一张不大不小、重量相等、厚薄一致的粉皮。

汝州粉皮以其色泽嫩白透明,质薄如纸,韧强味鲜,营养丰富,利口消腻,食用方便而颇负盛名,它性平且凉,食之具有清热解毒、益气明目之奇效。其声名远播,许多到汝州的客人为未能吃到这道美肴而遗憾;汝州人更是珍爱这道名菜,把它作为招待客人朋友必不可少的一道地方名菜。

图片

汝州粉皮可长期存放,且不易变质,关键是食用方便,若客人突然惠临,可立食立就。食用时,先将干粉皮放入温水浸泡2-3分钟,待变柔软后撕成碎片,用牛、羊、猪、鸡、鸭、鹅等肉丝、肉片,均可搭配拌和,做成凉荤菜;或拌黄瓜、西红柿、芹菜等菜蔬,用芥末、麻酱、香油等为佐料,成为凉素菜。尤其是朋友或客人不约而到,可立马用粉皮做成盘菜上桌。好马配好鞍,粉皮配佳酿,既不失大雅,又可立马探访好友的奢侈品。久而久之,极负盛名解急,让亲朋好友畅饮。

岁月疯长,食俗多变。一百多年过去了,汝州粉皮的传统手工工艺不变,独特的风味不变;精工细作的程度不变,故声誉日盛。有缘到汝州者,必多购粉皮携带,以壮行色。汝州人不仅用它招待好友宾朋,而且还把它作为馈赠亲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汝州粉皮成为故乡人联络感情、发展公共关系、招商引资、资源开发等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的“媒介”和“纽带”。

图片

1985年3至4月,先后以菽下薰为团长的日本播州访华团35人和以麦克博士为首的美国“中国古陶瓷考察团”一行19人,在参观汝瓷、游览风穴寺、品尝汝州粉皮告别时,纷纷购买汝瓷和汝州粉皮带回国。2001年10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2001年汝州年会暨汝瓷学术研讨会在故乡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180多人,在饱尝了汝州粉皮的美味之后,离行时也纷纷购置汝州粉皮,带回让家人和亲朋们以饱口福。

绿豆是我国传统的豆类食物,含有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因其营养丰富,可作豆粥、豆饭、豆酒、食、麨食,或作饵顿糕,或发芽作菜,故有“食中佳品,济世长谷”之称。另外,绿豆还具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云:“绿豆,消肿治痘之功虽同于赤豆,而压热解毒之力过之。且益气、厚肠胃、通经脉,无久服枯人之忌。外科治痈疽,有内托护心散,极言其效。”并可“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

汝州粉皮继承了其原材料的诸多特点,清热解暑、营养丰富,菜品色白、鲜辣可口。做凉拌粉皮时要将干粉皮洗净,用温水泡软,切成丝条状,装盘中备用;将醋、辣椒油、盐调成汁浇在粉皮上,食用时拌匀即可。

图片

汝州粉皮清清爽爽,酸辣开胃,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下酒菜。平时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无暇顾及饮食的健康与益处,唯有静下心来慢慢品味这粉皮带来的“心旷神怡”,也是一种境界与修行。

所以汝州粉皮不仅仅是味蕾上的一种享受,更应该是一种舌尖上的修行。对于生活在小城的人来说,一年四季,风俗节气不同,所享受的美食也各不相同。但绿豆粉皮那风味俱的独特气质,更是惹的人心心念念,不曾淡忘。

人间至味是清欢。如果说生活中的素食含有禅意与远方,那一定是汝州粉皮。


作者:李晓伟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汝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资深媒体人。

先后在汝州、郑州、北京等媒体任编辑、记者等。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通讯、报告文学等各类作品千万余字。

已出版散文集《渐行渐远》、小说《涮三国》两部作品,新闻评论集《话里有话》、散文集《汝风雅颂》《浅斟低唱》正在结集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