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鸡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2 浏览次数:

微信截图_20220712154628.png

州烧鸡,是汝州的特色名食,也是中华传统风味菜肴,具有肉鲜味美、肥而不腻和烂而不散的特点。汝州的烧鸡以陈皮、肉桂、豆蔻、白芷,丁香、草果、砂仁、良姜为佐料,老卤烧煮,火候讲究。其色泽金黄、咸淡适口、肥而不腻。食用不需要刀切,手一抖,骨肉即自行分离,无论凉热,食之均肉香满口。 

注:摘自《汝滋汝味》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延伸阅读:

特立独行的烧鸡

当道口烧鸡、德州扒鸡以统一的窝脖姿势,千鸡一面、千鸡一味地从流水线上批量面世的时候,咱汝州的烧鸡,仍以特立独行的姿势,傲然独立于食客面前,赢得了他们的喜爱和珍惜。

图片

说到烧鸡,滑县道口烧鸡在国内都首屈一指。这一点,再怎么护犊子,咱汝州的烧鸡都只能望其项背,无法比拟。道口烧鸡,是咱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道口镇“义兴张”世家烧鸡店所制,是国内著名的土特产。河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省特级烧鸡技师张中海先生的先祖张炳始创道口烧鸡于清朝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至今已有近三百五十年的历史。1981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产品,更被誉为“天下第一鸡”。道口镇也因此有了“烧鸡之乡”的称号。

看看,做烧鸡都能做成文化杰出传承人,仅此一项,汝州烧鸡界目前尚无一人。

但也不能就此自卑。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吃食这种东西,个人认为是不宜用工业流水线大批量生产的,毕竟,见仁见智,各人口味不同,独特的味道永远胜于笼统模糊无界限的口味。也唯有这些,才是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标签。

图片

在咱们汝州,烧鸡这门技艺,有一百家,就有一百种味道。制作者们仍然遵循口耳相传、心领神会的传统方式,祖先的智慧,配方的秘密,制作的心诀,食客的感受,烧鸡的每一颗美味因子,他们无不用心领悟,代代传承。

咱们汝州的烧鸡.大致上讲,均以陈皮、肉桂、豆蔻、白芷,丁香、草果、砂仁、良姜为佐料的老卤烧煮,即便如此,东家和西家做出来的烧鸡,其味道仍千差万别,那是因为,某种作料的多与少、制作火候的长与短不尽相同。其中的秘密,只有制作者去掌握。

汝州烧鸡的制作,离不开那鲜香浓郁、年代久远,浓的化不开的一锅老汤。制作者们每煮一锅鸡,必须加上头锅的老汤,如此沿袭,当然越老越好。


图片

包括德州扒鸡、道口烧鸡、江南叫花鸡在内的外地烧鸡,均已其色泽金黄、香味浓郁、酥香软烂、熟烂离骨、形如元宝的姿态一统江湖的时候,汝州的烧鸡,仍然固守着传统的制作方法、传统的口感味道,昂首独立于烧鸡的江湖之中。

当然,汝州的烧鸡也具备大众喜爱的外地烧鸡这些特点,但更多的是保留了自己的特点。因为配料所致,除了色泽金黄、香味浓郁之外,汝州人似乎并不喜欢外地烧鸡那种酥香软烂、熟烂离骨、入口即化的口感,而是更喜欢那种紧致弹牙、柔韧筋道的本地烧鸡独有的特色。

汝州的烧鸡,其色泽金黄、咸淡适口、肥而不腻,具备着咸、香、鲜的北方口味。这样的烧鸡,无论凉热,食之均余香满口。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汝州还有专门制作烧鸡的街道集体单位“烧鸡组”,可见即使在生活困难的年代,豁达的汝州人,偶尔仍然会从收入稍显羞涩的囊中掏出钱来买只烧鸡回家,供家人们享用。

图片

会吃而善吃的汝州老饕们,在享用烧鸡的时候,会把整只鸡分成两个等级,头、脖、翅、腿、爪等为精华部分,雪白的鸡脯肉,倒显得不受待见。其实,精华部分虽为下酒之妙菜,但用鸡脯肉与汝州粉皮结合,凉拌出来的鸡丝粉皮,又何尝不是下酒之绝配?

记得小时候,每到太阳西下,暮色四合,老汝州的城隍庙口就会响起“呲呲”作响的电石灯,一辆辆摆满烧鸡的小推车在此一字排开,车上的玻璃罩子里摆满了油光铮亮、色泽金黄、香气扑鼻的烧鸡。大老远闻见,都叫人垂涎三尺。因为那时人们都不太富裕,所以烧鸡是分开卖的。一个鸡爪子一分、一个鸡翅五分、一个鸡腿一毛。小贩在电石灯下卖烧鸡,那咸、鲜、香的滋味,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如今,抛开了意识形态和贫困年代的约束,汝州的烧鸡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在汝州大地各自为战、四面开花。不仅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即使在偏远山村,烧鸡均以各自独特的味道和口感占据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那些掌握传统秘方的烧鸡制作经营者们,用自己悉心掌握的制作技巧,用或筋道、或酥烂的口感征服着各自的拥趸者。

图片

说汝州的烧鸡形色兼优、肉嫩味纯、清淡高雅、味透骨髓、鲜奇滋补绝不夸张。

“鸡肉入药,无疑是人类和大自然的完美结合,唇齿与脂肪纤维的默契配合,让这香韧柔滑的口感瞬间迸出又随即留齿,只留下口腔内质朴的味道和人体内健康的因子蓬勃因长……”汝州人孟诜留下的这部《食疗本草》,让咱们汝州人对于吃烧鸡,最有感受、最有发言权。  


作者:李晓伟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汝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资深媒体人。

先后在汝州、郑州、北京等媒体任编辑、记者等。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通讯、报告文学等各类作品千万余字。

已出版散文集《渐行渐远》、小说《涮三国》两部作品,新闻评论集《话里有话》、散文集《汝风雅颂》《浅斟低唱》正在结集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