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由洗耳,巢父饮牛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许由(约前2323—前2244),字道开,号武仲,是上古时代一位高尚清节之士。传说许由夏天就住在树上,冬天则住进山洞里,饿了吃山上的野果,渴了就用手捧着河水喝,以清高而有志节闻名于世。人们见他连个水罐也没有,就送给他一只葫芦瓢,许由用瓢喝完了水,就把它挂在树枝上,风一吹发出铛啷啷的响声。他觉得这声音叫人心烦意乱,就干脆把瓢取下来毁掉了。据晋人皇甫谧《高士传》载:巢父,不知其姓名,隐居在汝颍之间的山中,不谋求世俗的利益,年老之后,在树上筑巢并能安然沉睡,所以当时的人都称呼他为“巢父”。

巢父与许由是同一时代的人,皆避世隐居,躬耕而食,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生活。

尧帝86岁时(前2287),深感衰老,儿子丹朱不肖,不愿因爱子而误天下。听说许由清高大志,便派人求贤,欲禅让帝位。许由说:“匹夫结志,固如磐石,采山饮河,以求陶冶情操,非求禄位;纵情游闲,以求安然无惧,非贪天下。”尧得知许由不轻移其志,便登门拜访。许由仍推辞说: “我年纪大了,需求无多,还是当个臣民吧!”于是连夜逃往箕山颍水旁,农耕而食,隐居不出。

当时尧还以为许由谦虚,更加敬重,便又派人去请他,说:“如果坚不接受帝位,则希望能出来当个‘九州长’ 。”许由一听,又撒腿就跑。尧心说麻烦了,这次又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但很快就在一条河边找到了许由。见许由正在河边洗耳朵,尧走过去说: “别洗了,都快洗掉皮了,这种洗法还不把耳朵洗聋了啊?”许由说:“刚才你说的话我不想听,但在我捂耳朵之前你已经说出来了,没办法,我只好用水把那些不想听的话给洗掉。”接着又说:“匹夫结志,固如磐石,采山饮河,所以养性,非以贪天下也。”

许由洗耳之时,巢父牵牛饮水,便问他干什么。许由便将帝尧要自己当大王、当九州牧的苦诉说了一番。或许,他这样诉说是想得到巢父的同情,最好能宽慰他几句。哪料,巢父听了,不仅没有同情他,还不屑地说:“假如你一直住在深山高崖,谁能看见你?帝尧肯定也找不到你。你到处游荡,换取名声,现在却来洗耳朵,别故作清高了!”他数落过许由,牵了牛回头就走。许由纳闷,问他,怎么不让牛喝水了?巢父头也不回地说:“不饮了,我真怕你洗过耳朵的水脏了我这牛犊的嘴!”说着,巢父牵着牛犊去上游饮水了。

后人为许由修建庙宇,表示尊崇和纪念。庙在汝州西关,不知始建于何时。据正德《汝州志》记载: “许由庙在西关南,久废基存,明弘治九年(1496)知州彭纲重建。”明弘治十七年(1504)汝州知州王雄以为巢父井和许由庙两项古迹同在一处,巢许二人均系上古隐士,在《高士传》中,均在七十二名高士之列,应该并于一座庙内,共受香烟。于是在许由庙内加上一个巢父的牌位,并把庙名改为巢许庙,亲笔题写匾额。明弘治十八年(1505),汝州知州王雄在河西岸立一座石碑,上刻“许由洗耳处”5个大字。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