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道广成子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广成子,黄帝时期汝州人,住汝州温泉崆峒山上。为道家创始人,位居道教“十二金仙”之首。传说广成子活了1200岁后升天,在崆峒山留了两个升天时的大脚印。作有《道戒经》《自然经》。黄帝统一天下为帝的第十九年,闻广成贤,先后三次拜见广成子,史称“黄帝问道崆峒山”。广成子授黄帝《道戒经》70卷,《自然之经》1卷,《阴阳经》1卷。黄帝以全新理念对国家的发展进行规划,开启了华夏五千年文明的航船。史载从黄帝拜师得道以后,始有君臣父子,尊卑以别,贵贱有殊。因此广成子被誉为天下第一帝师,汝州崆峒山成为华夏文明的肇始地。清《河南通志》记:崆峒山在(汝)州城西60里,广成子隠此,有墓存焉。

据《神仙传》载:广成子是古代的一位神仙,住在河南汝州西南崆峒山的一个石洞里。黄帝听说后曾专程去拜访他,向他请教修炼道术的要诀。广成子对黄帝说,“你所治理的天下,候鸟不到迁徙的季节就飞走,草木还没黄就凋落了,我和你这样的人有什么可谈呢!”黄帝回去后三个月不理朝政,什么事都不干,然后又去见广成子,很恭敬地跪着走到广成子面前,再三叩拜求教修身的方法。广成子回答说:“修道所达到最高境界就是心中一片空漠,既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什么。凝神静修,你的肉体必然就会十分洁净,你的心神也会非常清爽。不使你的身体劳顿,不使你的精神分散,你就可以长生。注重内心的修养,排除外界的干扰,知道过多的俗事会败坏你的真性。”

三皇五帝时,汝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中心地带。轩辕黄帝在新郑称帝,曾带人两次到汝州西部的崆峒山向广成子求教治国和养生的道理。

黄帝拜访广成子后,广成子授黄帝《道戒经》70卷,《自然之经》1卷、《阴阳经》1卷。

明朝正德《汝州志·山川古迹》载: “崆峒山在州西六十里,上有丹霞院,即广成子修道之处,今有墓存。山下有洞,旧传洞中白犬往往外游,故号小冢为玉狗峰。上有广成庙及崆峒观,下鹳山有广成城。河南副使江孟纶诗: ‘广成仙子久飞升,名寄空山几废兴……’知州彭纲诗: ‘欲觅崆峒地,应将具茨临。洞中仙犬暮,山外野云春。瑶草交凡路,青苔蚀旧珉。千秋昏默景,斯道即为真。”

正德《汝州志·仙释》载: “广成子,轩辕时人,隐居汝州崆峒山石室中,黄帝造焉,问以至道之要。答曰: ‘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毋劳尔形,毋淫尔精,毋俾尔心,思虑营营,乃可长生。慎内闭外,多智为败,我守其一而处其和,故千二百年未尝衰老。’”

唐代汝州刺史卢贞在崆峒山所立的碑文中说,在大禹治水走过的地方,称崆峒的山有三处。除了汝州之外,一是甘肃的临洮,一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安定郡,也就是今甘宁陕三省交会的关陇地区,具体指甘肃的平凉地区。但是庄子说了黄帝问道崆峒山后,随即又讲了黄帝一行返回有熊(今新郑)时,路过襄城,又越过具茨山和大隗泽,这三处地方肯定距崆峒山不远。这样看来,只有汝州的崆峒山,与具茨山和大隗泽山川相连。可知,当年黄帝问道的崆峒山,非汝州境内的崆峒山莫属。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