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风点穴白云禅寺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汝州市-风穴寺寺内.JPG

风穴寺坐落在嵩山少室的南麓,这里环境极其优美,泉水从中穿过,周围群山环抱。关于这座寺庙的建立,当地流传着一个有意思的传说。

相传很早的时候,风穴寺的地址选在距此地三里远的白马石沟处。当时,领工将一切材料都备齐了,也选定了良辰吉日动工。但是就在动工前一天的夜里,白马石沟突然刮起了大风。风声大得像是在打雷,人们躲在屋子里,见外边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白马石沟从没有过这样的天气,人们很是纳闷,又不敢出门去看。

汝州市-风穴寺-观音阁.JPG

待到第二天天晴之后,领工起来一看,他们辛苦备好的建寺材料,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大家见了,也都非常吃惊:就算是有人偷了去,但是一夜之间也没力气全都搬走啊。

领工立即将大家集结起来,派人分头寻找材料的下落,下决心将它查个水落石出。于是大家四散而去。他们翻山越岭,蹚过小河,最后终于在如今风穴寺的地方找到了那些建筑材料。

领工前去一看,那些材料整整齐齐地摆在那里,不像是人为所致。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些材料是怎么到达这里的。于是他爬到附近最高的山头上去,放眼一望,周围群山起伏,山山相连,非常壮观。而搁置材料的地方正好在群山的包围之中。

如果说把群山比喻为一朵莲花,那么此地就像是莲花的花心,美丽极了。再仔细一看,这山间还有一股清泉,正好流经“莲心”侧旁,形成了一个圆形小湖。而且“莲心”到山间还有一条弯曲的小路连接着,非常方便人们出行。

汝州市-风穴寺-望州亭,建于明代,属歇山式建筑,为三踩斗拱单下昂,顶盖灰筒瓦,脊饰龙吻,麒麟驮宝瓶及珍奇走兽。在此俯视可饱览全寺景色。.JPG

领工看完不禁哈哈大笑,他立即想到:不用再查下去了,搬运材料一事一定是佛祖所为。此地如此秀美壮观,在这里建寺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于是领工立即派人将此事禀告到上头,没想得到了上头的鼎力支持,于是他们就在此地建寺,并因为是佛祖“以风点穴” ,于是将寺庙的名字改为“风穴寺”了。

修建寺院的时候,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虽说工匠们一个个热得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但是他们还是顶住疲惫继续建寺。最让大家烦心的是,由于天气太热,刚刚和好的石灰转眼间就干结了,等到用米浆丝麻的时候再临时和灰就非常麻烦了。

汝州市-风穴寺-恩波亭2017.JPG

正当大家叫苦连天的时候,天上忽然飘来一片白云,它正好罩在寺院上空,挡住了大太阳。工匠们趁机加快做工的节奏。更有意思的是,此后这白云一直罩在寺庙的上空,直到寺院完全建成。

寺庙建成以后,领工就将寺庙的名字改为“白云禅寺”了。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