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穴寺钟楼的传说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汝州市-风穴寺-悬钟阁(红外拍).jpg

风穴寺里有一座又高又大的钟楼,里边挂着一口重9999斤的大铜钟,恁沉的大钟是咋挂到上边的呢?

据说当初钟楼盖好了,钟也铸成了,但咋把钟挂到上边呢?寺内的僧人们都想不出好办法,老方丈也急得跟啥似的。这时,从寺南大路上过来一位老先生,花白的胡须,看上去非常精神,老方丈见了这个老人,急忙迎上去,合掌念了句:“阿弥佗佛!”问道:“请问您老,有何妙方能让这口钟挂到楼上?”老先生站在那里往钟楼上仰脸一看,说:“我是土围住脖子的人啦,会有啥办法呢!”说罢,眨眼不见了。

老方丈仔细一品那老先生的话,恍然大悟,知道这是神仙点化。就吩咐人们围土撬钟。就这样围围撬撬,一点一点把大钟抬了起来,直到挂到钟楼高处。

汝州市-风穴寺景区 (3).JPG

大铜钟挂上去了,老方丈放心了,夜里睡得可香啦。睡着睡着,突然天上闪过一道红光,床前站着那位白胡子老先生,老方丈一见,急忙拜谢。那老先生说:“从明天开始,您出门往外走,连走三天,你能走到哪儿,钟声就会响到哪儿。”老先生说罢,又不见啦。老方丈醒来后越想越高兴。连走三天,最慢也走一百多里,那这钟声不是响到百里之外了吗?第二天,老方丈按照老先生的嘱咐,准备出门远行。临走时,他交代寺里的和尚们说:“我准备出门化缘,等我出门三日之后,你们才能敲钟!”交代罢,老方丈就走啦。

不料老方丈刚走不久,有个小和尚性急,心想:大钟挂起来了,不是越敲得早越好吗,何必等到三日后再敲呢?便悄悄地走到钟楼,敲起了大钟。这时楼老方丈刚走出山口,听见钟响,叫一声不好。赶紧又拐回了寺内。

可是已经晚了,从此,那钟声也只能响到山口啦!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