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润百姓大慈泉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汝州市-风穴寺-观音阁.JPG

风穴寺内有一泓泉水叫大慈泉。这大慈泉有三大怪,一是涝不涨水,二是旱不减水,三是冬不结冰,常年不断流,水色清纯,水味儿甘甜,是风穴寺八大景之一。

传说从前风穴寺有位小和尚,是寺里打杂的和尚,常年上山砍柴,供寺里和尚烧火做饭用。这小和尚为人慈善,憨厚可爱。有一天,小和尚上山砍柴,碰见一只凶恶大雕,正啄吃一条小花蛇。那小花蛇被啄得浑身血淋淋的,眼看要被啄死了。小和尚看小花蛇可怜,救了它,并把它带回寺里。放在一个瓦罐里,用山上的草药为它治伤。七天后,小花蛇的伤好了。于是,小和尚把小花蛇捧到山上,放到草丛里。奇怪的是,那小花蛇朝着小和尚点了三下头,钻进草丛中不见了。

有一年,汝州地界大旱成灾,百姓们种的庄稼都旱死了,颗粒无收。后来干旱严重,风穴寺的山水也断流了,很多和尚离开风穴寺,往别处求生去了。小和尚一个人留在寺里不走。这天,山下来了许多香客,有男有女,也有老有少。大家都是求寺里的菩萨保佑,求老天爷快快下雨,救这一方百姓活命的。小和尚见乡亲们可怜,心里发急,可也没有办法,心里很难受。到了晚上,小和尚一个人在寺里哭哭啼啼,说:“菩萨呀,俺整天在这儿烧香上供,供奉着您,您就发发慈悲,救救这地方的百姓吧。”

小和尚哭着说着,听见有人说话:“小和尚别哭啦!明天就会有一场大雨下来。”小和尚抬头一看,一位姑娘站在自己面前,他还以为是菩萨显灵了,就问:“您是菩萨吧,要是能下雨,我在寺里为您再塑金身。”那姑娘说:“我不是菩萨,我是东海龙王的小女儿。”小和尚说:“那您咋会跑到这儿来呢?”那姑娘说:“我出来游山玩水,见这风穴山山清水秀,柏翠竹绿,我就住在这儿不想走啦。”小和尚说:“那你咋认识我哩?”那姑娘说:“你救过我的命呀!”小和尚摇摇头说:“你说瞎话哩,我啥时救过你呀!”姑娘笑笑说:“你在山上救过一条小花蛇,那就是我。”小和尚这才想起来。原来小花蛇是来报恩来啦。

第二天,汝州地界果然下了一场大雨。百姓们趁着好墒情,在地里抢种了萝卜、白菜和别的蔬菜,以菜代粮,饿死人的事总算没有再发生了。

人们都说风穴寺的菩萨灵,在风穴寺祈了雨果然就下了雨,是寺里的小和尚功法高。

到风穴寺祈雨烧香的人多了,风穴寺的香火又旺了起来,小和尚也做了寺里的方丈,成了远近闻名的高僧。

一天半夜,小花蛇又变成了姑娘来找小和尚。小花蛇说:“我就要离开风穴寺回家了,临走和你见一面。”小和尚说:“风穴寺这么好的地方,你为啥要离开呢?”小花蛇说:“我父王东海龙王要召我回去,不能不走呀!”小和尚说:“有你在这儿,老百姓要风有风,要雨有雨,年年庄稼丰收。你这一走,天又要大旱啦,到时候百姓又要遭殃了。”小花蛇拿出一个绿珍珠说:“这颗绿珍珠你带在身边,要雨时把它放在山上一棵柏树下,雨就下来了。”小和尚说:“真的?”小花蛇说:“真的!不过你可记住,不能把绿珍珠忘在山上,那样的话,我就永远回不到风穴寺山上了。”小和尚点点头记下了。

小花蛇走后,小和尚每到天旱的时候,就拿着绿珍珠上山,只要把绿珍珠往大柏树下一放,雨马上就下来了。汝州百姓一直过着富裕的日子。有一天,小和尚拿着那颗绿珍珠又去大柏树下求雨,刚把绿珍珠放下,忽听山半腰有人喊救命,小和尚赶紧往山半腰跑,到那儿一看,一个瘦老头夹在两块石头中间,头上脸上都是血。小和尚跑过去问:“你咋啦?”瘦老头说:“我上山砍柴,不小心摔下山来,腿摔折了。”小和尚二话未说,背起老头儿下了山。等救好瘦老头,小和尚才想起绿珍珠忘到大柏树下了。小和尚想起小花蛇的话,急得满头大汗。急忙冒雨往山上跑,到那棵大柏树下一看,绿珍珠真的不见了。小和尚想起小花蛇永远回不到风穴寺来了,就后悔地哭起来。

夜里,小和尚做了一个梦,梦见小花蛇又变成一个大姑娘站在他面前,埋怨他说:“绿珍珠是我的魂儿,你把我的魂儿丢在了山上,我的命也留在风穴山上了。”小和尚听了,不知说啥说,低头念了一句: “阿弥陀佛。”又说:“都怨我,那天只顾着救那个受伤的老头,把绿珍珠忘在了大柏树下,我就在寺里为你念一百天经,超度你早入仙界吧!”小花蛇说:“你为我念一百天经,我就会变成风穴寺里一股永远不断的泉水,供这儿的老百姓吃水浇地使用!”说罢,小花蛇不见了。

小和尚醒来后,想起那个奇怪的梦,就坐在禅堂里念起经来,念了一百天经,风穴寺后山果然冒出了一股清纯的泉水,咕咕嘟嘟往南流,常年不断。

后来,人们就把这股泉水起名大慈泉,纪念小和尚和小龙女。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