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贞爱民望州亭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风穴寺北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亭子。站在亭子上往南看,寺院里的亭台楼阁尽收眼底,再朝远处望,十几里外的汝州城也看得清清楚楚。

据说北宋末年,汝州有个田知州,为官清正,爱护百姓,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好事,老百姓也爱戴他。后来金兵入侵中原,占了汝州城。金兵听说田知州人品、官品好,就想逼他投降,让他当金朝的汝州知州,可是田知州不干。风穴寺的和尚听说了这事,就把田知州藏在寺里。

田知州在寺里,每天有人为他端茶送饭,倒也不愁吃不愁喝的。可是田知州惦记着汝州百姓,整天坐不住睡不好,又不敢在外边露面,怕被金兵发现,把他抓走。没办法,他只好每天天快亮时,爬到寺北的山上,望着汝州城的方向不言不语。

汝州市-风穴寺-望州亭,建于明代,属歇山式建筑,为三踩斗拱单下昂,顶盖灰筒瓦,脊饰龙吻,麒麟驮宝瓶及珍奇走兽。在此俯视可饱览全寺景色。.JPG

田知州天天这样儿,寺里的和尚很担心,劝他说: “田大人,您这样儿可不是办法,会让城里的金兵发现踪影把您抓走,寺里怎么向汝州的百姓交代呢!”

田知州听了这话,泪流满面,不吭不哈就下了山。可是第二天早上,他又照样在天快明时爬上山,朝城里看。

天长日久,田知州藏在寺里的事还是让金兵知道了,就派兵围了风穴寺,抓了田知州。

金兵抓住田知州,用好酒好菜招待他,要他投降,对他说:“如今你们两个皇帝都被抓了,多少王公大臣都做了金朝的大官,你还倔啥哩!”

田知州说:“我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你们要杀要砍,早点动手吧,甭费事啦!”

可是金兵也不杀他也不砍他,就把他囚在汝州城,想等他回心转意,为金朝办事。田知州猜透了金兵的心事,就想自尽,从此不吃不喝。过了几天,眼看着田知州饿得骨瘦如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看守他的金兵敬重他的骨气,看他快死了,就对他说:“你有啥后事要交代,对我说说,我替你办。”田知州说:“我死以后,你让风穴寺的和尚把我埋到寺后的北山上,面朝南埋,我要看看汝州的百姓。”金兵点点头答应了。

不久田知州真的死了,金兵把他的尸首交给了风穴寺的和尚。寺里的方丈隆重地为田知州举办了葬礼,全寺的和尚为他念了七天经,超度他的魂灵早日脱离苦海,尽快再生人世。

汝州的百姓听说田知州死后埋在寺院北山上,大家兑钱交到风穴寺,让和尚们在田知州生前站的地方盖了一座亭阁,纪念这位清正爱民的知州。

后来,这座亭子就起名叫望州亭。

注:摘自《汝州人文史话》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