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荷叶口瓶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615dcc00e80e44e6a3241efc79b5ceba_th.png

汝瓷荷叶口瓶,是汝州市市标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又被汝州人民亲切地称为“市标瓶”。按照文物识别的标准,称之为“元临汝窑天蓝釉荷叶口瓶”。产于元代,高64.2厘米,口径19.1厘米,底径21.2厘米。侈口卷沿、束颈、鼓腹呈瓜棱形、喇叭状足。大瓶口沿由6片向外翻卷下垂的荷叶组成。每片叶子中下部凸出一个釉珠,似欲滴的甘露。腹呈六棱状,腹下与圈足相连处饰凸弦纹。胎质较坚密,呈灰白色,胎体厚重,系手拉坯分节制成。器物内外及足心施天蓝釉,釉汁润泽,釉面有橘皮、棕眼及开片。从该器物胎、釉及烧造工艺看,同汝州金元时期青瓷窑产品风格相同。1976年出土于临汝县纸坊公社赵落大队,共两件(一对),一件现藏于汝瓷博物馆,一件藏于河南博物院,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1.png

汝瓷荷叶瓶瓶口呈莲花盛开状,瓶体丰满更显端庄秀丽,流线造型宛若一个袅袅婷婷的淑女,气韵生动。

汝瓷兴于唐,盛于宋,宋徽宗时期是汝瓷最为辉煌的历史时期。而汝瓷荷叶口瓶系元代器物,却能成为汝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成为汝瓷的代表器型,与它的出土背景和器物造型有关。

注:摘自《汝州市文物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