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石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0 浏览次数:

清道光《直隶汝州全志》记载:“汝石,出汝河取供盆玩,古色斑斓,花纹灿然。”

汝石又称梅花玉。产自汝州和汝阳县交界地带,据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载:“紫逻南十里,有玉床,阔二百丈。其玉缜密,散见梅花,曰宝。”汉帝刘秀避难此地赞此玉为“国宝”。梅花玉质地细腻,坚硬(莫氏7~7.5度),其底色如墨,上呈赤、橙、黄、绿、青、蓝、紫诸色构成天然梅花图案。梅花丛中隐虫、鸟、蝶、鱼、兽,呼之欲出。万物生灵,无所不有。地矿部研究所理化测试鉴定汝石内含有铁、锌、钠、镁、钾、钙等多种人体需要的有益微量元素,它与神奇药石麦饭石相似。后来汝石洞曾因战争被乱石埋没而失传,只有考古专家在汉墓中发现汝石梅花玉,而难得具体说清产地。虽历史早有记载,可世间流传极为稀少,实为玉中之珍。

汝石品种与分布

一、汝石的品种

汝石花色品种繁多,但是不论多少色泽,有两点相同且不能走样。一是杏仁状气孔形成的梅花朵儿;二是丝线拉出的枝枝丫丫。

(一)绿梅:绿色梅花朵朵,白色、金色或青色的枝丫,此梅花玉为传统梅花玉。

(二)红梅:红色梅花朵朵,白色或金色的枝枝丫丫,产量远没有绿梅多。

(三)米梅:细小的梅花点点,麻麻密密布满石体,少见或不见枝枝丫丫。也就是说——杏仁状气孔很小。

(四)硕梅:硕大的梅花朵朵(红梅或绿梅)布满石体,也就是——杏仁状气孔膨胀得很大。

(五)新梅:玉体上除了有绿梅特征外还布有红色或白色斑块。这些斑块呈类物状(鸟、虫、鱼、兽等)或非类物状。这种梅花玉被称为新梅花玉,多产汝河上游嵩县一带。

(六)其他:红底或红褐底的红梅花玉偶有所见,白底的白梅花玉更是少见。

二、汝石的分布

汝河,现称北汝河,以区分元代古汝河截分后的南汝河,发源于尧山(古称勉西山)北部,流过数百里,在今汝阳县汝阨(紫逻口)出峡,进入今汝州市。其实远古时期(大禹治水掘开伊阙之前)汝河的源头,就是今天的伊河之源(熊耳山南麓),河流在汝州温泉南与今天的汝河河道交汇,其流程更长。汝河的两个源头都在大山之中,沿途河谷支流密布,流域岩石品种繁多。进入河道的岩石经过洪流冲击,滚动碰撞,千锤百炼,终成棱角不留的光滑石块,沉积于汝州境内。探矿学上说,岩块在河道最易沉积的地方为河流出峡处(由窄变宽处)、河流弯道内和河流交汇处。据考究,汝石在汝州境内沉积的分布范围,集中在温泉广成河(牛涧河)入汝口以东至纸坊黄涧河入汝口以西之间。此间,汝石品种最多,花色最全,块头最大,质地最坚。


汝石文化


清代孙灏在《汝州三宝》诗中写道:

钓竿欲试珊瑚赤,

玉水方流辉蕴石。

石不能言渊底沉。

晶莹谁谴登瑶席。

汝波泠泠澈骨清,

汝石文章五色成。

唐代诗人孟郊《汝州陆中丞席喜张从事至同赋十韵》曰:

汝石无浊波,

汝岭多奇石。

大贤为此郡,

佳士来如鲫。

高步著有《文石赋》: “伊洛之地,汝水之滨,天产奇石,孕秀含精。异砼砼之素质,仍磊磊以坚贞⋯⋯或如桃蕊灼烁,或如杏态轻盈,或如梅格清奇⋯⋯”特别提到:杏态(杏仁状)——轻盈,梅格(梅花朵)——清奇。后又写道:“其在水也,波光澄澈,体制愈妍,殷红浅碧,亦媚亦嫣⋯⋯”“俪化工之雕绘,疑河伯之丹青⋯⋯其在水也,波光澄澈,体质愈妍,殷红浅碧,亦媚亦嫣。飞鸟下而欲啄,游鱼恋之而时啖⋯⋯女娲炼兮争讶,天孙用兮为惊。”其文洋洋四百字,极尽梅花玉之美,之艳,之媚。

相传8000年前,人祖女娲捡取五色卵石,焚烧成灰,和之为团,填堵天洞,补天如初。正是女娲带领国人长期生活在“汝水之阳”,以汝水谋生,与汝石为伴,渔猎之余,戏水赏玉,熟知汝石之精美,喜爱汝石之优雅,才有女娲以五色石补天之千古传奇,方有以女娲之名相称的汝河,以汝河之名相称的汝州。汝河可谓“人祖河”,汝石堪称“祖母石”。

5000年前,中华始祖轩辕黄帝遣命心爱之子昌意在汝河之滨建立鄀国,祖孙三代居住汝州,广取汝石,磨制工具,治山治水,农耕稼桑,得有汝河两岸富甲天下、文明肇域,方有“黄帝居若水”“颛顼生若水”之丹青记载,才有《鹳鱼石斧图》彩陶缸之旷世杰作。

两汉交替时,光武帝刘秀避难于汝河岸边石洞中,忽见洞中岩石奇珍,赞曰“国宝”。自此汝石名声大震,汝石玩家不断出现,东汉一代成为赏玩汝石之鼎盛时期,汝石文化绵延千年不断,汝石颇得历朝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的青睐。

由于逐浪激波、长途跋涉会聚汝州,河床上的汝石大多外带“皮壳”,或表面粗糙不光,或内外颜色有别。然而经过打磨或者雕琢,其本色丽质赫然突现,波光水灵,色彩斑斓,可雕制人物器具、山水花鸟、飞禽走兽等观赏摆件或手玩把件。不管单件玩赏还是多件组合,或置于案几或立于厅堂,汝石会使你赏心悦目,神清气爽。盛夏之时倘若你举手抚弄,瞬时你会感觉丝丝凉意透袭周身,在毫无察觉中,浑身汗腻消尽,汝石那惬意清爽的本质凸显无遗,真可谓祛暑消倦之佳品。寒冬季节,如果你静心凝视,不经意间你会感觉融融暖流缓缓绕体,汝石那淳朴温润的特质尽然显现,真乃是天赐温馨之宝物。


注:摘自《汝州市文物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