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穴寺暨塔林​

类型:古建筑

级别: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年代:唐至清

简介:

汝州市-风穴寺景区大门 (2).JPG

风穴寺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寺院依山就势而建,布局错落有致,是一个汇集历代建筑的大型古建筑群,现存唐至清历代建筑140余间,有“古建博物馆”之美誉。在风穴寺现有的建筑中,唐、宋、元、明、清历代建筑都有。如唐朝的七祖塔,宋代的悬钟阁,金代的中佛殿,元代的罗汉殿,明代的毗卢殿、地藏殿、天王殿、观音阁、望州亭、翠岚殿、恩波亭、桂香庵、奎光塔、接圣桥、玉带桥、大慈泉等;清代建筑有方丈殿、三官殿、六祖殿、伽蓝殿、官厅东西配殿等;还有形制各异的上、下塔林,保存历代高僧墓塔115座,以及碑碣、壁画、砖石木雕等艺术珍品。

汝州市-风穴寺景区门口.JPG

风穴寺的建筑风格非常独特,虽系北方寺院,却具有江南园林的建筑特点,整个寺院建筑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建于寺院中心的七祖塔为九层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是现存唐代砖塔珍品;宋代宣和七年(1125)铸造的大铁钟,高6尺余,口面4.6尺多,厚4.5寸,重9999斤,钟上铭文清晰,对宋代冶铁业研究极有价值。中佛殿是全国仅存的金代殿宇两座之一。据业内统计,风穴寺塔林现存古塔数量在全国排数第三。

汝州市-风穴寺-下塔林,也是风穴寺最大的一个塔林,现存62座古塔,1个墓碑和1土冢.jpg

风穴寺暨塔林于1963年6月20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注:摘自《汝州市文物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