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店镇山顶村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1900-01-01 浏览次数:

山顶村位于汝州市夏店乡关帝庙村打虎坪山顶,因坐落在海拔848米的打虎坪山顶而得名。该山东、南、北三面悬崖峭壁、危峰耸立,西面山势绵延,沟壑幽深,丛林茂密。唯山顶地势渐缓,平坦开阔,气势宏大,号称千亩天然牧场。因古人曾在此扎围场狩猎打虎故名“打虎坪山”。山的东梁、北峰(白虎山)和南岭(龙头山)绵延环抱成莲花状的小盆地。一个保存完好的石砌古村落——山顶村坐北朝南其中。该村东与登封市盍露山搭界,西与樱桃山为邻,南与黑龙潭水库接壤,北与伊川县马铃山相连。群山环拱,远水萦绕。村北有100余亩肥沃良田,村东北一片300余亩果树林,村东和包括环绕村庄的是千余亩的天然古树林,村内有一石砌主街道,4条石砌小巷,5条排污沟纵横分布于村落,一条长约2公里的泄洪渠自北向南穿越村东而过。自建石砌灌溉水井12口、水塘1座、饮水古井1口。就地取材的石砌民宅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全用大大小小的石头砌成,石拱形的门洞,红石挑出的飞檐,天然巨大石板铺就的石房,千年皂角树,数百年的老井……村落内部格局表现出强烈的聚合性。它以一条石砌主街道为中心、四条石砌小巷为辅,100多间的石砌民居按照由此向外有秩序的自然建筑布局,东高西低,错落有致,形成一种渐进的向心结构。

据现存墓碑和族人世代口碑相传,“山顶人”的祖先原籍登封市颍阳镇附近的王庄村。村里住着王氏四兄弟,因老三天资聪明,深得父母溺爱,娇惯成性,懒惰闲散,从而染上了赌博恶习,弟兄对他深为不满,父母为他痛惜失望,家庭矛盾日渐恶化。后来娶妻成家的老三因输光了家业,无法在家待下去,只好携妻离开家乡。虽几移其地,但积习难改。勤劳美貌的妻子因生活无望上吊未遂,从而唤醒了他的良知。为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他决意寻找一个与世隔绝的新环境来约束自己。几经寻找,终于来到了这座人迹罕至的高山之巅。但见这里地势开阔,林茂草盛,溪流淙淙,群山环抱着一个莲花“小盆地”,避风朝阳,实乃一块人间宝地。他用红石板盖起简易小屋,开荒种地,蓄水灌溉,创家立业,过上了丰衣足食的隐居生活。时光流年,薪火相传。一代代的王氏后人口传着“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繁衍生息,慢慢地形成了今天的村落。

2014年11月7日,被公布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注:摘自《汝州市文物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