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峪镇青山后村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2 浏览次数:

青山后村,位于大峪镇西部,距离镇政府约8公里,地处山区,村落四面环山,果树成林。村内的建筑多以土窑和石窑为主,始建于明清时代,现有石窑、土窑100余孔,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现仍保存完好,随处可见。全村下辖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村内现仍保存有石桌、石凳、石磨、石碾和手打谷物用的石磙等石器等耕作农具。

村南面为青蛇山(又名千佛山),山下有一青蛇洞,据传青蛇在此处修炼,龙山景

区内著名的石榴嘴寨便建于此山之上。因村落建于此山之后,故取名为青山后村。

石榴嘴寨也叫迎旭寨,坐落于青山后村南海拔810米的大青山上,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依托易守难攻的天然地形,耗时8年建成,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

登上石榴嘴寨,身临悬崖,烈风扑面,百里青山逶迤而来,风穴寺万亩林场就在脚下,如同置身塞外。

青山后村北面为见子岭,山上有一石寨,明为见子岭寨,西面为北崮堆山(又名杂木岭),东面为海江阖堆山(又名拴船山,相传大禹治水时的大船便拴于此山)。

由于交通闭塞,青山后村保留了较为淳朴的民居民风,村内住宅依山而建。石房石窑,家家比邻而居;石院石墙,户户随形而就。先民们自明代起就在这里居住,艰苦的自然条件磨炼出男人们高超的石匠手艺,祖祖辈辈靠一双手,将石头雕成石器,盖成房屋,甚至建成庞大的石头部落。顺着小块青石铺成的山路入村,石头部落的神秘面貌映入眼帘,石桌、石凳、石槽、石磨、石碾琳琅满目,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奇石漫山遍野。

青山后村坐落在山的怀抱,村北有2.5公里的水泥路通往靳马线,村南坡至米庙镇于窑村2公里的水泥路已修好。全村110户、387口人已全部拥有家用电器。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都能进行自觉收集和处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使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014年7月21日,被公布为第二批河南省传统村落。

注:摘自《汝州市文物志》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