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诜的传说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孟诜是唐代汝州人,相传他天姿聪明,过目不忘,21岁考中进士。他自幼喜欢医药,喜欢搜集和研究民间食疗验方。他考中进士后,任县丞一职,因勤政爱民,职务得以不断提升,官至凤阁舍人,兼太子老师。他工作之余不忘医药研究,曾拜医学家孙思邈为师。晚年他辞官不就,隐居汝州北部的鹿台山顶的天心寨一带,把平生所学和多次实验有效的食疗方子汇集成书,并起名为《补养方》。他因精通养生之道,活了93岁无疾而终。后来僧医张鼎在《补养方》的基础上,增添了部分内容,以《食疗本草》之名再度出版。孟诜是第一个研究以食治病和养生的医学家,并留下了世界第一部以食养生的药方,被誉为世界食疗学的鼻祖。孟诜晚年常说,人要想长要长寿,需善言不离口,良药不离手,这句养生名方今仍在汝州一带传唱。

2021孟诜的传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