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梨花”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非遗2.jpg

明末,李自成起义造反,意欲推翻明王朝,在陕西失败后,逃到湖北襄阳建立政权,张献忠在武昌建立了大西政权,两路人马自南向北进发,张献忠带领的人马在南面进攻四川;李自成带领的义军进攻到西安时路过汝州,在汝州打造兵器时,锤打烧红的铁器,掉下烧红的铁屑撒落在铁枕子下面,明晃晃,亮闪闪,非常好看,这就是最早形成打“铁梨花”的雏形。后来人们就把烧成的铁汁打出去,打的越高,铁汁成弧壮撒落下来,形成银黄色的花,叫铁花。因为是用生铁烧成的汁,打出去撒落的花像梨花,又叫打“铁梨花”。

“铁梨花”是民间的自由活动,直到清末,汝州西关的闫河青把打“铁梨花”组织成团队,集中传承,一代又一代传承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革”期间受阻。改革开放后,打“铁梨花”迅速发展,除春灯节展演外,开业庆典和重大活动都有打“铁梨花”表演。汝州西关城隍庙打“铁梨花”表演队是继承传统打法的基础上,根据铁的化学成分,以及铁还原的原理,利用现代工艺技巧,打出的“铁梨花”更具观赏性和操作性,更是别具一格,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2020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郑州分会场的演出,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

2021“打‘铁’”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