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剪纸是一种在农村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形式,也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传承上百年的汝州剪纸是豫西地区优秀民间艺术的结晶,在中原剪纸的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汝州剪纸传统技艺可上溯至西汉,盛于宋代,广泛流传于民间,特别是明清以后,民间剪纸艺人主要创作窗花、顶棚花、墙花、喜花、吊钱、吊挂刺绣花样,吉祥帖等大众作品。清末民初期间,已经涌现出蟒川乡李少初、李荣等剪纸名家。解放后至改革开放期间,又先后涌现出,李政“吉祥剪纸”、赵玉莲“实用剪纸”等剪纸名家。汝州剪纸所选题材多为山水风光、传统建筑、各类人物、花鸟鱼虫等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和人们所喜爱敬仰的英雄豪杰等形象。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现已挖掘、整理了一批具有历史气息的剪纸新品。这些都为研究我国历史学、文字学、民俗学、服饰演变、戏曲的发展等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史料。

2014年“剪纸”被汝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汝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