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荣立二等功连长杜鹏飞背后的故事 令人泪目……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1-28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27日中午时分,河南省汝州市焦村镇杜村沸腾了。

微信图片_20220701193632.jpg

村民们敲锣打鼓,抬着“二等功臣之家”的匾额,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团连长杜鹏飞和妻子、女儿,父母亲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220701193637.jpg

当日,受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委托,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看望慰问戍边英雄新疆军区某团连长杜鹏飞及其家人,并送达立功喜报和二等功臣之家匾额。

陈天富向杜鹏飞及其家人表示祝贺,并送上慰问金。陈天富详细询问了杜鹏飞立功事迹和康复治疗情况,希望他尽快锻炼恢复,继续努力,再立新功,报效国家,为家乡争光。陈天富感谢杜鹏飞的父母为国家培养了一名优秀军人。

陈天富指出,杜鹏飞卫国戍边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事迹感人至深,我们要以杜鹏飞同志为榜样,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陈天富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政策,积极帮助杜鹏飞家人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以解其后顾之忧。

杜鹏飞今年31岁,2009年12月从河南汝州市入伍。面对紧急任务,他带领全连官兵连夜出击支援,身负重伤不下火线,被战友誉为“河谷”硬汉。

杜鹏飞先后荣获陆军“戍疆卫士标兵”称号、西部战区通报表彰、新疆军区首届“新时代卫国戍边标兵”称号、南疆军区“十大昆仑卫士”称号、和田军分区“感动喀喇昆仑年度人物”,并荣立二等功1次。

相关链接:脚下是祖国,身后是人民——记戍边英雄连长杜鹏飞

1月26日下午,雪花飞舞,在汝州市焦村镇杜村一个农家小院大棚下,跳跃的柴火炉前满是温暖,一名小女孩欢快地拣起旁边的柴火往炉灶内添柴,守在一旁的男子对女孩说:“别添了,火已很旺了。”语调轻柔,眼中满是爱。

这名男子就是刚刚回汝探亲的戍边英雄连长杜鹏飞,3岁的小女孩是他已离别1年的女儿。

2021年2月19日央视军事报道: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这则报道中身负重伤的团长祁发宝、英勇牺牲的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对杜鹏飞来说,他们既是战友,也是亲人。当年发生冲突事件时,祁发宝是杜鹏飞的团长,陈红军是杜鹏飞的营长,杜鹏飞是陈祥榕的连长。在这次冲突中,杜鹏飞也身受重伤,他凭着坚强的意志从死亡线上夺回了自己的生命。

“我当时受重伤,失血过多,浑身抽搐,意识模糊中听到敌军说我活不了了。那时虽然不能言语,但我意识清醒,我知道我应该自救。”说起自己重伤垂死时的经历,杜鹏飞说,“我拼命地将河道的沙子往嘴里塞,用力咀嚼,以让疼痛刺激自己清醒。咀嚼沙子不行,我就艰难地扯下眼镜,把镜片塞进嘴里咀嚼,牙都嚼碎了……”

正是凭着钢铁般的意志,杜鹏飞最终被战友从战场上救了下来。

敌军嚣张的气焰没有压垮杜鹏飞和他的战友,重伤瘫痪在床也没有让杜鹏飞失去重新站起来的信念。很长一段时间里,陪护的战友为杜鹏飞按摩腿部时他都毫无知觉,但他一直乐观面对,坚定地为自己重新站起来做准备。

“在医院救治1个多月后,我忽然感觉我的脚趾动了一下,这让我很兴奋。我知道只要脚趾能动,腿就能动。”杜鹏飞说。

之后,杜鹏飞便坚持让陪护的战友将其带到病房外,用力掰扯他的双腿,进行刺激性训练。不久,杜鹏飞靠着助行器能拉着双腿挪动了。医生告诉他,要坚持每天锻炼1000步。为了能早日康复,他咬着牙每天锻炼5000步。

从乌鲁木齐到西安再到重庆,杜鹏飞一次次转院康复治疗,靠着助行器艰难挪行,到拄着拐杖行走,再到康复后行走自如,杜鹏飞靠着坚强的意志硬生生地将自己从躺在床上的瘫子练成了正常人。2021年9月,杜鹏飞康复出院,重回部队带新兵连。

下午5时许,杜鹏飞的电话响起。他在汝州医院上班的妻子打来电话说,下班了但还有些事要办,会晚些回来。杜鹏飞轻声地说:”好,忙完我去接你。”

谈话中,杜鹏飞目光不时追着小女儿走。回汝探亲,妻女在旁,这一刻,他的脸上满是幸福。

“我的父辈中有4个堂叔是军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打小就有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理想。”杜鹏飞说。

4个叔叔的影响下,90后的杜鹏飞18岁高中毕业便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两年后考上军校,23岁从军校毕业后,下到海拔5148米的边防连队,历任排长、副指导员、团作训参谋、连长等职。

“鹏飞出事很久才打电话和我们说了他受伤的事。”杜鹏飞的父亲杜国帅说,鹏飞受伤住院时,他总感觉不对劲,逼着儿媳给鹏飞打电话,但就是打不通,后来鹏飞能坐轮椅时才打电话给家里说了实话。

沉默片刻后,杜国帅说:“当兵就不怕打仗,怕打仗就不当兵,当兵受伤很正常。虽然鹏飞是家里的独子,但送他去当兵就不怕他伤着。”

65岁的杜国帅,普通的话语里透着一个农民的家国情怀。

对于父亲的话,杜鹏飞微微一笑,说:“带新兵连的任务已结束,此次探亲假结束后,我将重回原来的部队。此前为了照顾我,上级有意让我留在机关,但我更想回到一线连队,替战友为国家守好边疆。我相信,国泰则民安。”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