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用心铺就和谐路———记骑岭乡司法所王李娜梁杨子李帅丹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安心居家,按时做核酸……”在普法、调解、防疫等各项工作里连轴转,已然成为骑岭乡司法所巾帼干警王李娜的日常。

39岁的王李娜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使命,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扎根基层,以空杯的心态主动学习,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创新,为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素养、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身基层服务群众,做平安建设的守护人。王李娜2020年调入骑岭司法所工作。在基层司法实践中,她的足迹踏遍了全乡15个行政村,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人民的一片真情送到了群众心中。扎根基层多年来,她任劳任怨,奉献的是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老百姓的赞扬,为骑岭乡的和谐平安、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初到基层,办公条件艰苦,夏热冬冷,办公设施缺乏,各类档案杂乱。面对这样的困境,她不放弃、不气馁,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学习,逐村走访,记录电话,搭建了完整的村级人民调解队伍。为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完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稳控和调处机制,2022年上半年,王李娜带领司法所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6起,调解成功236起,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100%。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7次,发放调解材料400余份。

狠抓业务积极学习,做社区矫正对象的引路人。2012年,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中多了一项社区矫正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挑战,王李娜迎难而上,迅速转变角色,勇于挑起重担,增强工作主动性,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为己任,认真学习社区矫正工作各项规定。在坚韧执着的精神支持下,她凭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真心关怀、悉心教育,建立起了一个和谐、温暖、真情的社区矫正温馨之家,维护了一方和谐稳定,得到各界一致好评;她热爱本职,踏实勤恳,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热情与梦想,为辖区每一位社区矫正人员点亮了回归的心灯。为每一个矫正对象建立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结合定位系统、集中学习和集中的社区服务对矫正对象进行管理,无一脱管漏管。安置帮教工作是个老大难问题,解除劳教及监外执行人员出狱后,王李娜对每一份通知都要实地调查,和家庭成员对接,和安置帮教人员所在的村委会签订帮教协议,无缝对接,建立档案,确保每名释放人员都有家可归。

身先士卒抓普法,做一名优秀的法律宣传员。王李娜善于洞悉群众的需求,把风俗、习惯、法律等结合起来,对群众进行全面的普法。宣传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讲解法律常识,提醒广大群众正确处理矛盾纠纷,加强防火防盗防骗管理,远离邪教危害等。同时,还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每年定期组织参加“3·8”国际妇女节、“6·25”土地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各类普法活动,在各村、学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配合乡政府组织的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司法所多次获评市级先进单位。

王李娜还多次和乡政府等单位沟通,将司法所由75平方米、5间房屋扩展为500多平方米、房屋20余间,改变了过去司法所面积小、人员少、基础薄弱的局面。“去年10月中旬,我们所顺利完成‘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做群众最贴心的调解员,守护一方平安。”王李娜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