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雅歌:在奉献中悄悄绽放“税”月芳华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06 浏览次数:

1_2529_3648_4224_4890.jpg

工作中的陈雅歌(左)

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市民之家政务大厅汝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主任陈雅歌,一直用这样一个朴实的座右铭来鞭策自己。

正是靠着这个朴实的信念,参加工作7年来,陈雅歌先后荣获“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绩效管理先进个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先进个人”等称号,使自己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减税降费是国家近年来深化税务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期间,因为所涉及政策都是最新出台,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对税务干部的业务技能和政策理解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雅歌作为办税服务大厅的业务骨干,不仅要做好内部的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对外也要做好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工作。在减税降费的政策学习中,她先人一步,除了上班时在空余时间悉心研究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下班后也时时上网浏览相关新闻,争取第一时间掌握政策动态,及时更新知识储备。理解政策、工作流程、软件操作,每个环节她都认真钻研、一丝不苟。她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学习已经到了字句斟酌的地步,有时文件中出现理解不透的一个词语或者一段话,她都会和同事讨论半天,出现意见分歧时就记录在自己的学习笔记里,通过咨询上级有关部门或是上网查阅资料,直至弄清楚才肯罢休。

在办税服务厅工作6年多,她先后负责过12366投诉举报、发票出入库管理、出口退税、综合税收业务办理、导税咨询等工作。每一次对待组织所分配的工作岗位,她从没有提出过任何意见和要求,坚决服从安排。无论哪一项工作,她总是投入最大的热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在不同的工作中磨炼、提升自己,善于发现不同工作流程中的可改进之处,从而形成更加便捷高效的工作方法,并分享给其他的同事。

在日常税收工作中,面对纳税人的疑难问题,陈雅歌总是迎难而上,从不推诿回避。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她通过提交运维、查阅相关资料、咨询业务科室、跟部门领导汇报、向上级部门反映、沟通其他县区等多种方式,想尽各种办法,帮助纳税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难杂症”,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2022年3月18日中午,禹州一家企业的纳税人风尘仆仆赶到我市办税服务厅,原来他的企业在汝州提供了建筑服务,现在工程已经完结,需要在汝州开具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反馈。由于该纳税人在2019年1月已经缴纳了相关税款,但在2019年4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导致该纳税人没有及时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今年办理反馈时系统提示该纳税人有多缴税款,无法核销反馈。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是考虑到纳税人是从外地赶来的,陈雅歌二话没说,就帮助该纳税人整理资料、办理退税业务,经过努力,终于帮助该纳税人解决了这一难题。此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该纳税人十分感激地说:“从你一个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汝州税务真心实意为纳税人办实事的好作风。”

像这样的事情,陈雅歌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汝州市税务局秉持“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广“不见面”办税方式和“非接触式”服务举措,税务端后台数据量大幅增加。既要减少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又要确保及时回应纳税人的需求,原本已经被安排在家办公的陈雅歌主动申请到岗工作。她为纳税人处理疑难杂症,做好政策解答,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漏掉一笔业务,日均接听咨询电话约85个、受理网厅业务约60条,确保纳税人能够足不出户安心办税。

税务工作很平凡,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灿烂的鲜花,正是这种平凡,才体现了她强烈的责任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征途上,陈雅歌用忠诚和奉献谱写着壮美的青春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