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缅怀•奋进|汝州市公安局举行线上“缅怀英烈功绩、继承英烈遗志”纪念活动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10-08 浏览次数:

9月30日,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缅怀英烈,致敬英雄。汝州市公安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网上“烈士纪念日祭奠”活动。用诗歌致敬英雄,用声音祭奠先烈,永铸忠诚警魂,再次深入学习革命烈士和公安英模的英雄事迹,激励全体民辅警认真履行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新职责、新使命。

英雄虽逝,浩气长存,他们伟岸的身影尚未远去,他们的精神已变成不朽的丰碑,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叶光辉(1982-2021),生前系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21年11月18日,叶光辉为制止严重暴力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处警过程中突遭犯嫌疑人暴力袭击,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9岁。叶光辉牺牲后,先后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英雄事迹:

立冬过后的豫西农村,夕阳西下,寒意伴随着夜幕徐徐降临,枯干的树枝被冷风刮得呼呼作响,劳累了一天的村民纷纷回到家里。

2021年11月18日傍晚,在与洛阳市交界的汝州市最西部的临汝镇派出所餐厅里,值班人员刚刚放下碗筷,回到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值班人员随手拿起话筒:“我是110指挥中心,你辖区菜园村发生损毁他人房屋案件,请你们快速处置!”放下电话,值班人员立即跑出值班室,在派出所院子里大声呼叫:“有警情,110指令,出警了!”

正在询问室里加班整理案卷材料的副所长叶光辉来不及合上卷宗,带上屋门,立即招呼值班民警紧急集合。

一辆警车迅即驶出派出所大门,呼啸着朝西飞奔。

十分钟后,出警民警赶到现场。

街道上,站满了围观村民,看到警车来到,纷纷把路让开。还未到现场,民警们就从车上跳了下来。

只见一辆挖掘机如入无人之境,甩臂舞铲,对一农户的住房肆意毁坏,民宅外边,一辆白色轿车已经被砸坏,叫喊声、求救声喊成一片,遭乱异常,现场惨不忍睹。

“警察同志,快点吧,俺家的屋里还有四个人被困在里面,您赶紧去救救他们吧!”还没有到跟前,一位农村妇女带着哭腔,把危险信息传递给了民警们。此时,农户的大门已经被扒掉,挖掘机在院子里挥舞着长长的铁臂,铲斗撑起,开始对上房的屋门进行横扫。伴着铲斗撞击屋门的噼里啪啦声,屋里边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情况万分紧急。

“我们是派出所的,先停下,有啥咱说说,你下来!”副所长叶光辉手持钢叉,冲到院内,面对挖掘机司机喊道。

听到民警的警告,经过一番交涉,挖掘机的铲臂不动了,调转车斗,金属履带载着驾驶舱“稀里哗啦”地退出了院子。却没有停车的意思,顺着街道,继续向南行驶。叶光辉一边劝阻追赶,一边向市局指挥中心报告警情,请求支援。由于挖掘机司机不听劝阻,叶光辉迅速调整处警方案,把民警分成两路,一路负责疏散路边围观群众,避免意外伤亡,一路跟踪挖掘机,与司机谈判,迫使其尽早停下,以便控制歹徒。

叶光辉带领三名民警,边走边向司机喊话:“快停下,你下来!”面对路边围观的群众,他喊道:“都离远点,不敢让碰住!”

夜幕降临,掌灯时分,寒意袭来,平静的夜空被挖掘机履带与地面的摩擦声打破。虽是乡间小路,也不时有车辆和行人路过,为了减少路上群众再次被袭击,叶光辉和战友尚士琳跟在挖掘机后边,不停地向挖掘机司机大声喊话,警告其立即停车。

红了眼的歹徒毫无顾忌,踩着油门,挥舞着铲臂,一路朝南驶去。行至南(京)洛(阳)高速公路桥南50米时,对面过来一辆双排座货车,叶光辉在挖掘机后面向对面来车示意停车,并高喊:“快停下,小心!”货车司机还没有明白咋回事,驾驶室前的一角就被挖掘机的铲斗扫得粉碎,货车司机受到突然袭击,一时傻了眼,吓得躲在路边瑟瑟发抖,幸亏无人员伤亡。

就在此时,挖掘机停止了前进,举在前面的铲臂猛然旋转着向后挥过来,来不及躲闪的叶光辉和尚士琳先后被铲斗扫翻在地,紧接着,挖掘机抬起铲斗,又向二人砸了下来,尚士琳迅速爬起来躲避,叶光辉因头部受到重创,倒在地上无法躲避,坚硬的铲斗砸向了他的血肉之躯……

那辆一直默默跟踪在挖掘机后边的警用汽车,也被失去人性的歹徒用铲斗砸得“四脚落地”。

案发后,平顶山市、汝州市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于当天21时18分将犯罪嫌疑人李国胜抓获。

叶光辉被战友们送往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于当日23时56分,永远停止了呼吸……

人民警察,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人民警察,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每一次铭记都是为了汲取精神动力,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汝州公安必将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开创汝州公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