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4-27 浏览次数:

开展全域科普工作试点是河南省科协2022年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平顶山是河南省全域科普工作试点地区之一。接到平顶山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平电2022〕8号)后,汝州市在第一时间出台了《汝州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方案》(汝电〔2022〕2号),明确了全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试点工作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具体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汝州市科协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域科普工作,汝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樊志涛多次就全域科普工作向汝州市主要领导汇报。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赵战营任组长,市政府领导吕占洪任副组长,全市21乡镇(街道)相关市直单位为成员单位的汝州市全域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平顶山市全域科普方案,在征求全域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后,最终制定出《汝州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和《汝州市科协助推平顶山市全域科普工作计划》。

二、立即行动,明确任务

《汝州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和《汝州市科协助推平顶山市全域科普工作计划》确定汝州市2022年全域科普工作将落实6方面重点任务和17项工作措施。

一是实施全领域科普品牌提升行动,全市各有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富有特色的科普品牌,实现科普工作全领域行动;二是实施全地域覆盖科普基础提升行动,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发挥基层科协组织作用,实现科普服务全地域覆盖;三是实施科普信息化全媒体传播行动,持续开展科普中国APP的推广应用,实现主流媒体宣传科普工作常态化,加强科普公益广告播放力度,持续加大网络终端宣传力度;四是实施全域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建立科技人员从事科普工作激励机制,打造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五是实施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培育科技志愿服务先进队伍和典型人物;六是实施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行动,建立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聚焦重点人群实施五项提升行动,实施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三、紧盯任务,有序推进

为圆满完成全市2022年全域科普工作任务,汝州市拟在4月底前召开汝州市加快推进全域科普工作会议。在会议召开前,汝州市科协克服疫情影响,不等不靠,结合全域科普工作任务,于2月25日上午,汝州市科协联合汝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到温泉镇南王庄村开展“i科普”进学校活动;于3月5日上午,在市体育中心参加了汝州市2022年“学雷锋 我行动”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2021年度志愿服务“四个优秀”表彰大会,市科协科普志愿者现场开展了“学雷锋 我行动”科普宣传服务活动;于3月22日上午,在市标游园参加了2022年“世界水日”科普宣传活动;于4月1日上午,汝州市科协走进汝州向阳眼科医院,在全体医护人员当中开展“科普中国”APP应用推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