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汝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汝交字〔2023〕79号)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汝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5月24日       

 

汝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9〕8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50号)、《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平顶山市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清单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监管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当明确检查依据、检查主体、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比例、检查频次、检查方式等内容。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及时修订调整抽查事项清单。

(二)建立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与随机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可以是交通运输领域的企业,也可以是交通建设项目、交通运输领域的行为。要分类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对于投诉举报较多、被列入诚信黑名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应当在市场主体名录库中予以单独分类,建立特殊经营或异常经营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人员应为有行政执法资格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日常监管机关或事业单位人员,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以及监管实际需求分类,以提高抽查工作专业性。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在满足执法检查人数要求的基础上,吸收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等参与。

(三)实施分类抽查。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涉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建设和其他公共安全等领域,往年抽查反映问题较集中的检查事项,以及特殊经营或异常经营市场主体,抽查比例不设上限。抽查比例高的,可以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检查批次顺序。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设置上限。也可以根据实际工作要求,将社会关注度高、隐患多、信用差以及投诉举报多的一般检查事项调整为重点检查事项范围,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工作流程

(一)编制年度计划。研究制订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并根据工作需求适时调整完善。涵盖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和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应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标准、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内容,并予以公示。

(二)确定抽查比例。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实际情况,并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抽查概率。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要防止任意检查、执法扰民和廉政风险。

(三)科学组织抽查。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根据实际情况随机调配执法检查人员,组织开展抽查工作。抽取时检查计划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应派员到场,可采取实地检查,也可以通过网络数据监控等方式。

(四)规范抽查行为。结合工作实际,对抽查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方便实际操作.防止操作随意或把握尺度不一。实施抽查检查时,要明确抽查纪律要求.规范检查行为,如实记录检查情况,不得超越检查范围和权限.不得检查与抽查事项无关的物品。必要时执行抽查任务还要事先开展业务培训,对于发现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调查,属于其他行政机关管辖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交具有管辖权的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严格结果运用。严格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抽查结果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政府网站”以及新媒体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随机抽查结果将纳入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考核,作为联合奖惩依据。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在工作中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责任落实.大力推广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检查工作规则的要求,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三)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随机抽查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四)严格考核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将定期或适时组织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活动,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对在随机抽查工作中泄露抽查信息、徇私舞弊、失职渎职或消极不作为的部门和人员,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