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惠企政策及落实情况汇报

发布机构: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浏览次数:

一、旅游市场

2021年,汝州市发放文旅消费券350万。其中200万元用于A级景区的门票补贴,参与的景区有河南九峰山景区和怪坡风景区;105万元与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合作通过“云闪付”APP向所有入汝人员针对加油、住宿、购物性消费补贴,纳入活动的商户156户,补贴150户;45万元用于汽车补贴。  

2022年约246万元景区门票消费补贴,参与的景区有河南九峰山景区和怪坡风景区,资金暂未补贴到位(省厅正在进行数据校对,暂时没有核算到位)。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对旅行社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为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根据省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保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文旅发电〔2022〕61号,要求享受暂退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我局积极开展了对本市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经统计,我市共有9家旅行社申请了100%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其中6家法人社、3家分社,共计21万元。退还旅行社质保金暂时缓解了旅行社企业因疫情影响问题,为稳定旅游行业、稳定旅游环境、稳定旅游市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11月26日,下发了《关于用好用足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费用见面政策的通知》(办市场发【2021】200号)文件,接通知后,我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安排专人负责与网络运营公司沟通协调,并按照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了对全市52家经营场所的减免优惠政策,共计优惠额度26300元。

三、文化产业相关惠企政策

2022年3月11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金融服务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2】3号),接到通知后,我单位安排专人对接相关文旅企业,统计出13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积极与相关金融部门对接,推动企业融资工作的开展。目前中国银联已与13家有融资需求的文旅企业取得联系,正在为下一步的融资金额、手续办理等做详细沟通。2022年5月1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化政银合作加大金融支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力度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2】5号),接到通知后,我单位工作人员与平顶山文广旅局和中原银行相关负责人积极对接,目前正在筹备银企对接会议,为企业解读相关惠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