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财政局关于保市场主体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汇报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8-3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特别是中央、省、平顶山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以来,汝州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综合研判深入学习建立机制专班推进清单管理,挂图作战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面,就财政部门在保市场主体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方面作以汇报。

一、保市场主体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1.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市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补助资金实行国库单独拨付的相关政策,截止目前,省调拨减税降费和补充财力转移支付13721万元,省厅代垫代扣留抵退税资金11181万元,共计24902万元,本级已完成退税5732万元。财政部门协同税务部门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进度,目前已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核算退还资金4.07亿元,确保在8月底前全部退还到位。

2.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财政部门与税务部门配合,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568户、1936万元;对房地产行业实行契税补贴优惠政策,市财政按20%进行补贴,财政累计补贴资金1766万元。

3.缓缴税费政策落实情况。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等行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落实缓缴政策;继续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失业保险费率按1%执行,今年以来已减免189.23万元;将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每月为参保企业减免约45万元。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今年以来已减免养老保险费2507万元。

(二)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和水电气费等政策落实情况

1.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落实情况汝州市财政国资部门积极转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 》,要求符合条件的单位按文件执行,严格对标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出台了《汝州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疫情期间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租金的通知》(汝财202285号)文件,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及时对符合要求的承租企业及商户进行全面摸排,简化申报流程,开通减租政策电话专线,落实专人咨询解疑,公开邮箱及微信等方式,方便企业提交申报资料,快速审核,逐一对接商户落实减免资金,最大程度方便受惠商户少跑路、易办事。今年以来对承租国有企业的商户共减免房租85家,减免金额483.82万元;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的商户共减免房租66家,减免金额63.6万元。其中,汝州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汝州市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减免房租3个月,减免面积10850.4平方米,减免金额27.13万元;对汝州市德胜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减免房租3个月,减免面积6240平方米,减免金额15.6万元;对汝州市乐梦纺织品有限公司减免房租3个月,减免面积6165平方米,减免金额15.14万元。汝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河南橙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减免房租3个月,减免面积308.7平方米,减免金额2.32万元;汝州市水利局对汝州市水上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减免房租3个月,减免面积542平方米,减免金额5.5万元;汝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红蜻蜓店铺减免房租3个月,减免面积70.95平方米,减免金额3万元等等,这大大缓解了租户的压力,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良好发展。

2、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实施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财政部门积极同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商务局对接,摸底排查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情况,结合实际,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汝州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促进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汝商202231文件,每家企业予以补助1000元,通过汝州城事、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目前已申报19家。

3.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积极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一是鼓励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在与职工充分协商同意的前提下,可向中心提出缓缴申请。申请时单位住房公积金需正常缴存至2022年2月,申请缓缴时间不超6个月,缓缴期限不超过2022年12月31日,缓缴期内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不受影响,缓缴期满后2个月内及时足额补缴应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二是鼓励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延期还款。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可向中心提出延期还款申请。申请延期还款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处于正常还款状态或逾期记录不超过2期(含),延期时间不超过6个月,延期期限不超过2022年12月31日,期内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算罚息,不计入征信,期满后3个月内补齐应还金额。三是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在我市区域内租住住房的缴存职工,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余额时,由原来的未婚职工每次最高限额3600元提升至6000元、夫妻双方提取最高限额由7200元提升至12000元。截止目前,共有4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延期还款”,共计38922元;共有8人申请“租房提取”,共计78000元。

4.水电气费等政策落实情况。

供水:市自来水发展有限公司4月11日发出通知,对市区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水”,所欠水费可在12月底之前补缴,同时要做好各项供水服务。

供电:市供电公司针对小微企业,实施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全面推广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根据小微企业用电报装时间、环节、成本、供电可靠性等方面,针对不同用户类型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提升服务水平;对于用电报装容量160KW及以下、农村地区100KW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并将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小微企业用户红线(含计量装置),真正实现小微企业用户办电更省钱。全面推行网格化抢修模式。提高电网故障抢修效率,减少故障停电时间和次数,有效提升小微企业供电可靠性。支持开展国内信用证业务及协同办理措施,依托国网公司推出的“电e金服”服务,深化电费网银推广,丰富企业交费渠道,用电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开立国内信用证,并申请信用证项下融资,依托电e宝向市供电公司缴纳电费,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梳理400伏低压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用电客户范围,对小微企业自2022年3月至2022年12月实行费控保电措施;对确存在困难的用户,允许企业在3个月内补缴欠费,对小微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并免收违约金。

(三)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政策落实情况

1.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情况。2022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最高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 90%,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享受。现已对国网河南平顶山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汝州市分公司、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汝州广成分公司、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汝州市供电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汝州市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汝州市支行、平顶山市烟草公司汝州市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平顶山石油分公司等7家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进行了稳岗补贴核定,核定金额62.58万元,其余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的免审即享,将按平顶山统一部署进行核定和发放。第二批稳岗返还初步核定企业162家,补贴金额199.64万元,涉及稳岗职工5073人。第二批相关补贴仍在公示阶段。

2.实施失业保险稳岗就业。配合人社等职能部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全市失业保险费率按1%执行延续实施稳就业政策,助力企业挖掘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12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3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44人。根据《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顶山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平顶山市税务局关于转发<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平人社办[2022]33号),目前已奖补62.58万元

3.加大创业贷款贴息扶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最高可申请15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经营主体1093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笔共1650万元。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除中央补助外,市财政按照1:1的比例进行补贴2020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间,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53笔,11855万元,贴息658.22万元。

(四)其他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1进一步优化政采营商环境。汝州市财政部门制定并印发《汝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汝财2022107号)202271日起,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门槛,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之前我市政府采购领域已取消投标、履约保证金,从202271日起,在招投标领域免收或降低比例收取保证金,确需收取的,应当以保函(保险)替代。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与中国银行中原银行和农商银行等8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共发放政府采购专项贷款7135万余元,惠及多家中小微企业。同时,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交易成本取消采购文件发售费用积极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全面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2.鼓励对重点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闭环管理等支出进行补贴。根据省财政出台的相关政策,与商务部门对接,依据文件精神对重点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闭环管理等支出进行补贴,对在库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面积在2000平米以上商场、超市给予每家补贴1000元,目前已申报15家企业。

3.积极做好债券争取、项目储备工作。根据《平顶山财政局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抓紧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平财债〔202223号)要求,上报我市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29个,债券需求额65.57亿元。做好项目入库发行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入省财政厅专项债券发行储备库项目8个,债券需求总额21.16亿元,已发行7.57亿元,剩余需求13.59亿元。其中,2021-2022年,争取棚改专项债券资金4.71亿元,已完成支付1.52亿元,支出进度达32.27%为我市棚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确保了在建棚改项目的顺利推进

4.实施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政策。联合工信部门成功为我市符合条件的规上工业企业成功申报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其中第一季度5家企业获奖励资金60万元,第二季度8家企业获奖励资金80万元,目前已全部划拨到企业账户。

5.促进家电家具消费。汝州市开展2022年度消费一夏·约惠汝州百万消费券发放活动。其中,发放家电家居领域消费券50万元;发放零售、餐饮、住宿通用消费券50万元。通过发放消费券、商家促销活动等优惠措施,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奠定坚实基础。

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惠企利企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对上级的惠企利企政策了解不够透彻;另外,以前年度的财政奖补资金没有完全保障到位,导致一部分企业存在申报项目、争取资金的积极性不强、动力不足。

二是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强。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在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资金需求方面存在缺口

三是政策落实部门协同作用需要加强。各级政府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短期内快速下达,期盼得到明显效果,但部门政策在协同上考虑不够,进度较缓。比如税务部门的组合式税费政策与金融部门解决融资难的政策契合点较少,零散的举措难以达到总体效果

三、下步工作打算及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议各级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深入企业商户逐项解读政策,在实现“一企一策”的基础上,使各项惠企政策切实落地见效。

二是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好涉企惠企项目资金保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协调联动企业精准梳理项目,对标对表包装项目,对上争取更多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在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项目等领域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各部门根据实际,加大项目包装申报,更多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三是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融资支持,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做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服务,特别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四是进一步坚持统筹兼顾,做好政策落实,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建议加大政府牵总作用,打出组合拳,有效形成部门合力。积极兑现政策资金,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加快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工商户的支持政策不打折扣落实到位。结合我市实际,联动税务、人社、工信等职能部门出台配套措施保障政策效果。同时要加强相关政策落地的跟踪问效,强化政策绩效考评,真正让惠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不打折扣,扶出“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