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rzscgj-00000-2024-00017
  • 发布日期
  • 2024-03-22
  • 主题分类
  • 动态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无“篷”电三轮,骑行更安全!

发布机构:汝州市人民政府->汝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

刮脸!碰肩膀!戳眼睛!究竟是什么让网友如此深恶痛绝

走在路上唯恐避之不及?

加篷电三轮

 

戴头盔可以

 加雨篷万万不可 

电三轮加装雨篷是把“双刃剑”虽有小便利,却有大危害已有人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小编给您举几个案例

案例一

2022年6月24日,在山东庆云县,刘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国道233线由南向北行驶至田间路口时,与左转弯的65岁老人勾某所驾驶电动三轮车发生碰撞,致使勾某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勾某的电动三轮车非法加装雨篷,导致车辆在左转弯的时候重心转移,造成了这次交通事故。

案例二

2023年6月17日,在四川大竹县,驾驶电动三轮车的李某,在行驶至大竹县竹团路江卫村路段处,与对向车道上由周某驾驶的正在上下客的大型客车相撞,致李某当场死亡,双车受损,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经查,李某加装了遮雨篷的电动三轮车在道路行驶,雨天视线受阻,对前方道路情况观察不仔细,操作不当,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案例三

2023年3月,在安徽淮南,一辆电动三轮车在左转弯时,将一名正常直行的行人撞翻在地,幸运的是当时三轮车车速不快,仅造成行人身上擦伤。

经查,三轮车非法加装雨篷,本身就影响了侧面视线,事故发生时车内又起了雾气,导致驾驶人完全未发现行人,因而造成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案例四

2023年3月,在湖南祁阳,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在下马渡镇汤家岭一路口右转弯下坡时,车辆发生侧翻,与谢某直行的小车发生了碰撞。事故造成两车受损、蒋某腿部刮伤。

经查,蒋某的三轮车非法加装了雨篷,破坏了车子的稳定性,使车子重心转移,造成了这次事故。

案例五

2021年5月,在河南新乡,马某驾驶三轮电动车沿道路由南向北行驶时,撞到了同方向驾驶两轮电动车的张某,造成两车相撞、张某受伤。

经查,马某的三轮车非法加装了雨篷,由于雨篷下部拉链未拉,被风吹起的篷布挂倒了张某,因而造成事故,马某承担全部责任。

电动三轮车加装遮雨篷的危害

危害一:提高了碰撞概率装上雨篷后,整个车体面积大幅度扩大,也就是加大了碰撞面积,提高了碰撞概率,尤其是拥挤时、拐弯时,很容易刮蹭到周围。

危害二:破坏原有稳定性电动车本身有自己的稳定结构,尤其是重心位置,而装上了雨篷之后,破坏了原有的稳定性,不利于安全骑行。

危害三:遮挡视线,扩大了盲区加装雨篷之后,骑行者的视线受到了影响,扩大了盲区,且部分车辆倒车镜无法正常使用,更容易发生事故。

危害四:不利于规避事故

尤其是起风时,不利于电动车灵活操控,不利于规避事故,而且发生事故时,不利于跳车脱险。

危害五:带来二次伤害更为关键的是,雨篷为金属结构,它的金属管容易在事故发生时给骑行者带来二次伤害。


艳阳天,它可挡住烈日炙烤

阴雨天,它可挡住大雨突袭

听起来,遮雨篷倒像是个不错的“神器”

虽说它能遮风挡雨

但是跟安全相比

孰轻孰重就一目了然了

@电三轮车主

怕晒就穿上防晒衣、戴上头盔

怕雨就穿上雨衣

别再给你的电三轮加装遮雨篷了

 

普法小课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款: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